繽紛世界: 網紅直播

2018年2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社交平台推出視頻「直播」功能,有人認為增加人與人的互動,因為這是即時實況轉播。有突發記者更使用手機即播功能,將新聞的第一手消息在網上發佈。

網上「直播」也提供機會讓年青人發揮創意,利用手機及基本拍攝裝置,在家中可用直播成立網上電台。近年的Youtube公司更發掘了許多青年名人,利用直播或視頻增加個人收益。

中國近年也流行視頻直播,隨即興起了新的名詞「網紅」,意即網絡紅人。這批「網紅」大多數是青春少女或俊男,他們只需要坐在鏡頭前,分享個人技能,跟觀眾互動,如:少女教授化妝,跟觀眾傾談,或進行問答遊戲及少男擔任電玩主播等。

觀眾若支持網絡紅人,便可以直接「打賞」,大多數以分數計算,到一定數目,可以換成禮物及收益。每年有網紅十大排行榜,在榜首的網紅擁有一千萬粉絲,許多廣告商更邀請網紅任代言人,有些青年人甚至以此作為進入娛樂圈的捷徑。

這股風氣在近年越來越盛,甚至有「網紅」為了贏取豐厚賞,有少女在直播時,加入性感元素,期望更多粉絲獎賞;亦有青年人不惜加入危險動作。在中國,有一位網紅分享他挑戰危險的視頻,他為了得著更多獎賞,竟然冒著生命危險,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下,徒手爬高樓,短時間得到許多觀眾。可是,這位玩命網紅,在一次爬高樓的過程中,失足墜樓死亡。

另外一名20歲的電玩主播,其直播平台有17萬粉絲。他的直播時間由凌晨零時到上午9時,連續四個月的生活日夜顛倒,到了最後,身體無法支撐,過勞猝死,他死亡當天都還在直播。這兩位20多歲的年青人,希望一炮而紅,最後竟然賠上了自己的生命。

這些高危險的直播表演,已經違反了當地的法律。例如:侵入高樓天台及知名建築物。警方可憑其直播及視頻發出檢控。再者,青年人企圖利用「直播」來爭取名利,卻賠上了生命及前途,實在可惜。

家長需要教導孩童正確的價值觀,在這個網紅直播、用生命來追求名利的世代,更需要教導下一代:不要為名利而作出對生命有損害的事情,應當好好珍惜生命。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