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神秘微笑背後的真相

2018年2月
房子

達芬奇的世界名畫《蒙娜麗莎》自問世以來,關於這神秘微笑的猜測和謠言就從未平息。如果這只是一幅普通的商業肖像畫,為何達芬奇會將這幅作品一直隨身攜帶直到死去?這幅畫的背後究竟蘊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達芬奇用一種很模糊的手法——漸隱法,來處理蒙娜麗莎的眼角和嘴角,而這兩個地方恰恰是最能夠反應出一個人臉部情緒的部位。在X光的照射下,科學家驚訝地發現,在這兩個部位竟然有將近40層的超薄油彩,並且每一層的厚度都不到2微米,僅相當於頭髮絲厚度的1/50。原來,達芬奇是先把顏料塗在手指上,而後再抹在畫布上,超薄的油彩層層疊加,每一層都要等它徹底風乾後才能畫下一層。難怪這幅畫達芬奇一直帶在身邊,又花了好些年才完成。

在當時,其他的藝術家普遍都採用正側面的傳統角度來畫人物肖像,然而,達芬奇所捕捉的是瞬間的自然回眸,想想這要多厲害,才能記住這微妙又轉瞬即逝的表情,並且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不斷深入刻畫那記憶中的微笑。這就好比是這幾年流行起來的「抓拍」,在最自然的時候,無意間拍下最美的你,讓時間所定格的那一瞬間成為永恆。

達芬奇為了畫出這微妙的表情,解剖了多具屍體,為的是研究人體裡面的構造。光是一個微笑,達芬奇就要弄明白皮膚底下究竟是哪些肌肉的拉伸、收縮和放鬆,導致人露出不同的笑容。正是基於這樣的深入研究,才使得蒙娜麗莎的微笑如此逼真,還原度極高。

這幅畫看上去是朦朧的青灰色調,所以有人猜想達芬奇是借鑒了中國古代的山水畫。但其實它原本的色彩是非常豔麗的,只是由於前人為了保護這幅名畫塗了太多的光油在表面,且歷經幾百年的氧化後才變成如今我們所看到的水墨色調。達芬奇畫的是他兒時生活過的小鎮風景,讓人驚訝的是,他畫的竟然是史前時代的景色——險峻的山峰、滿溢的湖水,一個典型的原始地貌。為什麼達芬奇能夠畫出史前時代的自然風貌呢?難怪說,達芬奇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全才,對於自然有著超乎常人的知識和理解。

那為什麼一幅肖像畫要配上一個史前時代的背景呢?蒙娜麗莎是一個孕育生命的女性,代表人類生命的傳承;而她背後的風景則代表著大自然的衍幻規律和萬物的變幻迴轉。《蒙娜麗莎》是達芬奇一生對於人類研究的成熟一瞥,而她背後的風景又是達芬奇對於自然衍幻規律的研究成果。所以就是這麼小的一張畫,濃縮了達芬奇對於這整個世界的最深沉的思考。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一個天才的傑作,更看到了一位不斷探究人和自然奧秘的藝術家。可是即使再努力地想要參透這一切,想要找到生命的答案,但面對生生不息又無窮無盡的大自然,人頓時顯得多麼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