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奇妙之旅

2018年2月
李晴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舒舒

 

舅父(最右)、姨母(最左)、表妹(餵食者)、姨丈(母親旁邊)及筆者(表妹後面)

2017年1月,當我讀畢《輪子出走》這本書,望著封套上的兩行字句:「沒有跨不過的障礙,只有跨不過的自己」,藏於內心深處的火苗瞬間重燃。我跪下流淚禱告後,揮筆疾書立下宏願:「天父,求祢開路,給我信號,讓我起步。助我尋夢、追夢、圓夢,擴展天國國度!」

夏天啟程

雖然我毫無頭緒,不知應作什麼,要往哪裡,具體如何,但為了不讓這想法停留腦袋或蒸發,除了懇切地就此事求問天父,並與知己、丈夫及師母道明始末,大家持續同心禱告,求主顯明、引導。不從己意,惟討主悅,神真的垂聽帶領。
丈夫去年4月初回港,想到母親可隨他過來美國探望我們,問了母親的意願,得她首肯,便立刻訂購同班機票。但母親心裡常感忐忑,唯恐自己年紀已大,且獨自往返美港有過不太好的經驗,故想找人陪伴她一起回香港。
為此我和姐姐費煞思量,卻找不到合適人選。在祈禱中聖靈提醒:為何不是你呢?我即時反應:夏天回香港太熱了吧?聖靈再度提醒:神已多方印證,你也曾答允若今年入籍面試順利,待報稅完畢便隨時候命出發,那何必再有疑慮呢?於是心裡回應:好吧!我順服,就在夏天啟程!
訂了與母親同班回香港的機票,為期三個月,其餘的事神自會開路安排。經過反覆思量,決定辭退工作。在當天日誌寫下心聲:一步一足印,主手引導行!

探親之行

5月的某天,母親突然接獲姨母病危的消息。姨母在福州中風15年,現已不能說話和吞嚥任何食物!母親心裡雖焦急擔憂,卻因身處美國不能立刻前去相見,只能迫切地禱告。感謝神的垂顧,藉著表妹細心照料,姨母度過了危險期。故此,回鄉探親成為我回香港的首要任務。
80歲高齡的舅舅,一個高舉無神論的知識分子,過往雖曾多次與他分享信仰,換來的是他理性雄辯或支吾虛應。到埗翌日,媽媽和姐姐在房外為我禱告,舅舅竟願意傾聽我滔滔述說主愛大能。兩個小時後我大膽地問他:若你確信耶穌是真神,可否跟我翻閱《四個屬靈的定律》,清楚明白救恩後,認真地邀請神成為你個人救主及生命之主?從不敢想像,他竟然回答「願意」!我即刻為他作決志禱告,感恩的是,主日他也和我們一起去教會敬拜,直到現在,不得不高唱哈利路亞讚美主!
之後,入村探望87歲的姨母,見到她瘦骨嶙峋側臥床榻,口不能言,甫見我便開心地用她僅能動的一隻手握著我的手。我熱情地吻了她,告訴她耶穌十分愛她,並深知她心靈肉體所有的痛苦,只要從心裡向祂呼喊,祂必垂顧幫助。我又問她,「你願意讓耶穌住進心裡,成為你生命的救主嗎?」她嗚咽地流著淚水,又哭又笑,於是請她舉手示意,姨母將自己的手舉高一、兩次。頃刻間,心裡的震撼實在不能言喻!彼時姐姐在另一房間為我祈禱,我和姨母沒有目擊證人,故當姨丈、表妹進房時,再次請姨母舉手表明心志,她也照辦如儀。唯將一切頌讚榮耀全歸主!
福州探親之行,感激天父尊榮的權能,無比的大愛。我們母女三人十多年來難得一起回鄉省親,體驗母女情深、姊妹同心,經歷聖靈同工、主恩同行的真實,神的作為何等奇妙,祂的慈愛何等浩大!

主內相聚

回國期間,雖然天氣炎熱高達39攝氏度,白天烈日當空、汗流浹背、衣履黏身,晚上睡硬板床輾轉難眠,滿腳蚊子咬,姐姐更兩度中暑,但家鄉眾親友對我們熱情的款待,處處充滿家的味道和愛的流露。
在赴港前,天父已為我預備了天使,非但願意慷慨借出整間舒適安靜的居所讓我棲息,更容我自由接待弟兄姊妹及朋友來暢敘;其中最意想不到的,是在廈門新認識的朋友,因她公司臨時放假多天,就有了來港探訪度宿的機會,使我們彼此加深認識,神的心思何其細密!
除了與各方親友、舊同事及小學同學聚首,更意外地聯絡到十多位畢業後36年未見面的中學師生,那種歡欣、興奮心情非筆墨盡形容。最難忘的是,相約幾位信主的同學,大家輪流述說決志歷程,重溫神在各自生命的各樣恩典歷練,難掩欣悅之情!
9月,港、澳短期間內連續發生三次風暴,給社區民生帶來極大的破壞,與此同時,美國數處亦發生罕見的山林巨火、豪雨水災。頻仍的天災人禍是神給末世的警號,讓基督徒們在紛亂生活中有所醒悟,對存在意義、身分使命、人生優序作再三省思。

追夢之念

回溯這個夢,始於2011年我剛移居美國,那時曾為人生下半場的方向尋問天父,祂卻讓我安頓下來適應移民生活,我唯有默然等候。時光荏苒,六年彈指而過,自己靈性情緒時有高低軟弱,但心底仍懸繫為神追夢之念。
三個月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個行程所到之處,所見每個熟悉或陌生的臉容:有懷緬少年促膝談笑的誼情,有聆聽心事分擔悲歡愁緒的衷情,有共握雙手用膝跪禱的真情,還有許多機會讓我分享見證、信仰及福音的熱情。也許今次之行在別人眼中沒什麼大不了,但我自管撒播種子,更記取神藉不同人和事,助我饒恕放下,調整步伐心態,經營愛和喜樂的家庭關係。
由我祈願那天開始,到我回美至今,阿爸天父點點滴滴的厚恩濃情數不清、寫不完。神比任何人更清楚了解我,祂的意念高過諸天,深信祂對我的餘生必有最好的時間及計劃,祂發動的美善工程必親自成全,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並超乎所想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