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公義與慈愛

2018年2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Charles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聖經‧何西阿書》十章12節

問世間,情是何物?人生在世,營營役役,最終極的追求,心底最大的需要,還不是真誠的愛?只是人心比萬物都更詭詐,人又活在被罪惡扭曲的環境中,在尋找真愛的過程中,往往是焦頭爛額,吃盡苦頭!備受傷害的人,不知不覺間,也常在愛別人的過程中,傷害著對方。

男女情愛,離離合合,愛變成恨的故事經常發生。就連從不懷疑的父母之愛,也因傳媒報導的倫理慘案而面臨大大的挑戰。虐兒至死始終是極端事件,但溺愛子女以致他們泥足深陷,卻不斷在我們身邊上演,從長期以雪糕漢堡薯條作早餐的胖孩子,到開著名貴跑車穿梭派對的富二代留學生,層出不窮。

人間的愛,欠缺了什麼?人間的愛,欠缺了公義!舊約先知何西阿說:「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定律,我們就知道《聖經》的教導是,公義與慈愛本質是一樣的。換句話說,真正的慈愛是公義,真正的公義是慈愛!這大大違背了我們的想法和經驗——我們總以為既要慈愛,就免談公義,反之亦然。

公義,乃是非對錯的準則。律法,即公義的實際表徵之一,但律法處處不同!在這國合法的,不代表在另一國也合法;即使在同一地區,律法也會在不同時期作出改變。這明顯突出了人間律法的限制,同時說明絕對公義的必要:沒有絕對公義,一切都是相對比較,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神(上帝),就是那絕對公義!神既是絕對公義,就不會以有罪為無罪,不會因愛世人的緣故,而把世人的罪掃到地毯底下視若無睹。神為世人準備了救恩,叫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以無罪之身死在十架,揹負世人罪孽,還清世人罪債。凡相信接受基督救恩的,就被稱義。要留意,是「稱」羲,即名分上被稱為義,實質上仍有很大距離,仍要不斷努力,更要靠恩典經歷罪帶來的結果。

大衛的故事,能幫助我們明白這個重要的道理。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中最為人景仰的君王,也是神特別喜愛的,但他也犯罪,不但藉權勢強淫人妻,更借刀殺人,把人夫殺掉。神沒因他是一國之君而優待處理,仍藉先知直斥其非。大衛真誠悔改,神也赦免了他,但他仍要面對罪的後果,刀劍沒有離開他的家,他經歷喪子之痛,更受自己骨肉攻擊。神的恩典,也依然與他同在,讓他一步一步與神更親近。大衛在這過程中所寫的詩歌,成為歷代信徒的幫助,也成為眾多經典詩歌圖畫的靈感來源。

先知何西亞所言,是「為自己栽種」,不是為別人。人總是喜歡指出別人的錯誤,卻不擅於看到自己的不足。《聖經》要求我們,先求於己,按神的標準來量度自己;自己做不來的,不強加於人。心中有了神的公義,假以時日,必能結出慈愛的果子。栽種,必然需要時間、血汗,春華秋實,而不可能朝種夕收。

但願我們都能明白《聖經》的教訓──神就是愛,神就是公義。接受神為我們預備的公義救恩,好使我們能真誠地去愛,為這世代多加一點公義的慈愛、慈愛的公義!請用本刊第11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