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不再苦毒

2018年2月
杜婉霞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趙夏

 

二月份情人節,捨棄浪漫的愛情故事,分享一個不帶埋怨,不再苦毒的復和故事,相信在上帝眼中,是一件美事,在家人眼中,也很動人!

何伯伯有三段婚姻,各自維持了十多年。第一段婚姻與妻子育有三個兒女,第二段婚姻有兩個兒子,亦曾經風光得有車有樓,又有物業收租。但三段婚姻最後也是離婚收場。2014年,因為第三段婚姻失敗,並被騙去所有資產,何伯伯第一次尋死,幸得他姐姐得知,及時送院救治,還有第二段婚姻的兒子在身邊照顧。相信何伯伯明白親情的重要,開始重新面對生活。

但事情的發展,倒像電影橋段一樣。2017年6月,何伯伯因胃痛求醫,同年9月確診患了晚期胃癌及膽結石,只餘下幾個月的命。相信這刻他最接近死亡,亦曾努力尋訪失去聯絡多年的第一任妻子和兒女。因為遍尋不獲,悲從中來,第二次跳海輕生,再次得到途人救起送院。

特別感激醫院老人精神科護士長,他不單耐心聆聽何伯伯的故事,並抱著姑且盡力一試的心幫他尋親。不管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或是上帝憐憫這老人家,就在上帝的恩手帶領下,何伯伯最終得與親人團聚,在人生最後的日子,享受到親人的關懷照顧。他緊握著第一位妻子的手,懺悔他當年的不是,感激她不計前嫌,容讓子孫來看他。第一位太太表示舊事已過,不再記恨,兩房的孩子都和睦共處。

我看見「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聖經‧馬可福音》十六章17節)男人尋死的決心,令男性自殺喪命的比率很高,兩度自殺仍能存活,實在不容易;但在主耶穌裡真沒有難成的事。分散幾十年,能在人海中尋得著對方,實在不容易;但在主耶穌裡真沒有難成的事。家人被拋棄多年,能不懷怨恨,甚至以德報怨,實在不容易;但在主裡,果真沒有難成的事!我不認識何伯伯,但他的長女何嘉麗是我的好姊妹,我見證這家庭的復和,我的心深深被觸動!

很喜歡《原諒》中的幾句歌詞:「只有恨,是會更加寂寞,必需要拋開積怨的軀殼……不再問是那方的錯誤,只知道彼此都也覺辛苦。請放下遺忘重重事故,嘗試減輕痛苦!」原來,原諒真的可以減輕人心靈痛苦,為人帶來安舒輕省。至於最重要的,是上帝給了我們權柄去運用這種能力,你想將輕省安舒帶給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