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寶刀未老

2018年1月
韓江瀾

教會中有一對年輕夫婦,都在上班。兩人剛為人父母,女方母親在女兒生產前後幫了半年。因簽證要求,她必須先回中國再簽證返美。這空擋的兩個月,我補上了。

萬事起頭難。第一天早上不到八點,媽媽拎著小嬰兒,出現在我們家門口。嬰兒車座椅上蓋著兩層布,深怕孩子凍著了。接過座椅,打開布幕,小嬰兒仍甜甜地睡著。媽媽教我怎麼沖嬰兒配方奶粉,因為我自己的孩子從來沒用過奶瓶,餵完母奶是直接用杯子,所以這一次我要從頭學起。我更好奇,嬰兒餓了會自動醒來要喝奶,那睡前要不要喝奶?依我的育兒經驗,我是讓嬰兒吃飽了入睡。原來這寶寶是可以含人工奶嘴入睡的,等睡著了再取下奶嘴。

第一頓喝奶的時間到了,寶寶還在睡,要不要叫醒他呢?還好有手機,照張睡美圖給媽媽請教,媽媽立刻回帖釋疑:不用叫醒,餓了會哭,自然會醒。果真如此。我等到那一刻,終於餵飽寶寶了,拍拍打嗝很順,皆大歡喜,完成第一個任務。嬰兒是不可忍受飢餓的,想想在民不聊生的時代生的嬰兒真可憐……還有疾病、打仗、天災人禍呢!

第二任務是換尿布。現在的尿布品質柔細,還有一條鑑識尿布乾濕線——如果這道缐由黃變藍了,表示尿布濕了,該換了。尿布的發明是媽媽的福音。我又不禁想到沒有紙尿布的時代,天天要換多少濕尿布,才能保持寶寶的乾爽舒服?難怪寶貝要早早學習把尿、上廁所,就地解決也是方法,但是蚊蠅會因此滋生,病菌容易傳染,生活品質成了問題。因此馬桶、洗衣機、烘乾機的發明,都是家庭福音,太重要了。

吃飽,換乾淨了。寶寶乖乖半躺在嬰兒椅上,這滿足模樣照相傳給媽媽,讓她安心。怎麼就沒想到傳給爸爸呢?大概這是母性,即使在上班,媽媽心中仍念著寶寶,沒生過孩子的難懂!即使孩子都長大,成家立業了,他們的孩子仍在媽媽的心懸掛著。這叫懸念。

寶寶打哈欠睏了,放小床上立刻就哭,哭時頭擺動,很難固定奶嘴。最後兩招——抱起來或讓他哭一下,或許累了會睡得更好?寶寶仍在適應期,於心不忍,還是抱一下吧。抱起13磅的寶寶,一邊走一邊哼兒童聖詩,寶寶安靜享受著三人世界——除了嬰孩和我,還有上帝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