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什麼是「連鎖移民」?

2018年1月
陳熾

引起川普總統對「連鎖移民(Chain Migration)」强烈反應,並决心加速改革的原因,是2017年12月11日,來自孟加拉國的合法永久居民Akayed Ullah,在紐約地鐵實施自殺炸彈攻擊。國土安全部確認,現年27歲的Ullah,於2011年以家庭移民簽證移民美國。

因兄弟或姐妹歸化為美國公民而獲得綠卡的移民過程,被稱為「大家族連鎖遷移」。白宮新聞秘書指出,川普總統曾反對這種「連鎖移民」,因公民一人的直系親屬之關係,連帶數名、十數名親屬進入美國。「總統的政策已經要求終止連鎖移民,如果這些政策已經到位,那麼就能阻止這個人來到美國。」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指責,鬆散的移民體系,讓許多危險的、沒有得到充分審查的人進入美國,進行恐怖攻擊活動。「今天的恐怖嫌犯通過擴大家族連鎖移民進入我國,這與國家安全不相容……我決心改善我們的移民制度,把我們國家和人民放在第一位。」

2005至2016年間,共有1,306萬外國人通過合法移民進入美國,其中930萬外國人是以連鎖移民來到美國,使得連鎖移民成為美國移民最大的驅動因素──佔70%以上。總統已經推動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收緊和改革現有移民法,並主要負責將連鎖移民一詞引入國家移民辯論。

要杜絕「鏈鎖移民」,肯定不能用行政命令來強制實施,否則將違反美國1965年移民法確立的親屬移民類別條款;只有國會立法,才能斬斷親屬移民的鏈條。川普反對「鏈鎖移民」的態度,實際上是去年8月初提出的「擇優制 (Merit-Based) 」移民改革法案「RAISE Act」的延續,該提案的重要條款之一,就是取消成年子女、父母及兄弟姐妹的親屬移民類別和配額。

鑒於2017年10月31日,在紐約發動恐怖襲擊的Sayfullo Saipov,是通過多元化移民簽證計劃(Visa Lottery Program)進入美國,總統和國會共和黨人已呼籲廢除這個計劃。川普決心以結束鏈接遷移、終止多元化簽證計劃,作為2018年的施政提綱。

司法部長也大聲疾呼: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在紐約市發生了兩起恐怖襲擊事件,這是由於我們失敗的移民政策──多元化綠卡抽籤和連鎖移民而致,這些移民政策不符合國家利益。

移民改革、打壓「庇護城」、防恐、國安、遣返移民,將是川普連任的政治籌碼。雖然立法程序漫長,但川普的施政能力和策略不可輕忽。上任一年來,他不斷兌現競選諾言,雖然民調顯示民望偏低,但支持者仍然死心塌地追隨,連民主黨議員也不得不承認,川普有種不能低估的實力,懂得以愛國至上、美國第—、搞好經濟、提升國際地位的業績赢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