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8年1月

全球75%蜂蜜含殺蟲劑

研究人員說,全球75%的蜂蜜都發現殘留在蜜蜂身上的殺蟲劑。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研究指出,在198種樣本中,所檢測到的這些殺蟲劑濃度,都低於歐盟核准的可供人類消費的標準,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不過,研究還發現,有34%蜂蜜樣本被新菸鹼類濃縮液污染;新菸鹼類為全球蜜蜂數量減少的關鍵因素,歐盟於2013年對其發佈部分禁令。

低鹽多蔬果比降壓藥有效

哈佛大學近期一項研究,分析412位沒有服用高血壓藥物的前期患者。參與者一部分食用DASH飲食——以低鹽飲食搭配大量水果、蔬菜和低脂乳製品,並儘量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其餘的人則吃典型的美國飲食。所有受試者四週內每天攝取一或兩茶匙不等量的鹽。結果顯示,大多數藥物降低血壓數值可達10-15毫米汞柱,但會出現副作用,包括疲勞,頭暈和頭痛。受試者中血壓最高者進行DASH飲食僅四週,血壓平均降低了21毫米汞柱,四週後血壓降低成果,比服用藥物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