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宣教名城坎特伯雷

2018年1月
馬日恆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時常在新聞報告中聽到坎特伯雷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的發言,心底不禁問道:「此君究竟是誰?」後來才知道坎特伯雷(Canterbury)是英國的一個城市,該市的大主教一向是英國教會的領袖。原因是在羅馬人撤離不列顛後,不信主的英古列及撤克遜人在英格蘭稱雄。教宗格戈理(Pope Gregory)差遣奧古斯汀(St Augustine)到不列顛宣教,冀勸英古列及撤克遜人歸信基督。奧古斯汀在597年到達坎特伯雷,獲得撤克遜王Æthelberht的許可傳教,同年Æthelberht成為基督徒。奧古斯汀在數年間領了近萬人信主,並在坎市建修道院。他在601年成為大主教並在其他地方建立教區,604年死後被教宗追封為聖。這便是第一位坎特伯雷大主教的來歷。

政教之爭的犧牲者

聖奧古斯汀死後500多年,本來是亨利二世的財相貝克特(St Thomas Becket)在1162年成為坎特伯雷大主教,可是他在成為大主教後卻與亨利二世就政權與教權的改革意見相左,最後更要流亡到歐洲大陸。雖然最後回歸坎市,卻遭親王派武士在市內大教堂中公然殺害。歐洲民眾多奉他為殉道者,時任教宗亞力山大三世也為他封聖,不少教徒也從不列顛甚至歐洲大陸來到貝克特安葬之地朝聖。當代文豪喬叟(Geoffrey Chaucer)以高度的想像力創作其傳世之作坎特伯雷故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以詩文體刻劃24個來自倫敦的朝聖者親身訴說的故事。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半日遊

坎特伯雷除了在宗教及文學上地位顯赫外,它的風光名勝也很引人入勝。首先是兩道南北伸延的史特亞河分支,無論是沿河信步賞玩或是租小艇漫遊都為賞心樂事。從市中心的大教堂及基督教會門出發,在欣賞這兩座宏偉的建築後沿高街(High Street)走,不遠處便是史特亞河的其中一道分支。河畔是從前用作治療朝聖客的殉道者聖湯馬斯橋東醫院和馬勞劇院,馬勞是與莎士比亞同期並與莎翁齊名的劇作家。再往前走是在羅馬時代建造,現為博物館的西門塔以及西門公園。沿另一河道往東北走則是有不少古式小店的英皇道及皇宮街,再走不遠便回到基督教會門。
在此往東走是由聖奧古斯汀建立並以他命名的修道院,現在為英皇學院的校址;往西南走不遠是在14世紀修復的羅馬城牆。沿路再走便是起初由征服者威廉興建,再由亨利一世及其他君王修建的堡壘及倚小山丘而建的花園。只消半天,遊客便可走遍這個列作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城。暢遊此城,既賞風景,也懷先聖,實為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