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經歷一場死蔭的車禍

2018年1月
訪問/康翠塋
整理/銘基

聆聽錄音

錄音由《號角月報》加拿大版提供

 

對劉銘高(Mingo)來說,16年前的感恩節是一個極度黑暗的日子。一家開心出外遊玩,卻出了大車禍,岳母、母親當場喪生,太太嚴重受傷,從此失去行動能力;但在經歷一場死蔭的車禍至今,他竟能懷著感恩的心,訴說神化災禍為祝福的恩典。

汽車失控 至親當場喪生

在16年前的感恩節早上,劉銘高帶同母親、岳母、太太和小兒子,一行人開開心心前往阿崗昆賞楓葉。
「當日天朗氣清、藍天白雲,沿途景色優美,我們還來到一間漂亮的渡假屋探望朋友。還記得母親說,很開心看到黃昏的日落,十分美麗。沒想到在回程的時候,竟發生一場很大的意外……」劉銘高提起當年的情景,仍然眼泛淚光。
他憶述說:「我們約在五時離開,突然間風雲變色、傾盆大雨,並有雷電及冰雹,我立刻減慢車速,不料在轉彎時汽車失控,打了一個大轉撞向山邊,接著翻滾幾次之後,車子才停下來。那一刻,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定過神來,我立即從車廂走出來,第一眼看到坐在我旁邊的母親垂下頭來,像是沒有氣息了;另又發現岳母已被拋出車外,躺在地上,也看似已經死亡;隨即將坐在車廂後面的兒子帶出來,至於被夾在後座的太太,雙眼已反白,情況十分危急。」

太太重創 個多月沒醒來

突如其來的意外,把劉銘高嚇傻了!他只知道,當時唯一的依靠就是神,所以憑著信心,仰望他所認識的耶穌,奉祂的名求神保守太太的靈魂;然後,再與小兒子一同禱告。「幸有對行車線的人幫忙報警,等了20分鐘警察到來,再過半個小時之後,消防車到達,才展開救援。」
消防員到來後,證實劉母及他的岳母已經喪生。他們開始極力搶救劉太太,耗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她從車廂救了出來;但送抵醫院後,因為她失血過多,院方沒有足夠設備救治,要轉送到別的醫院。
「由於當時的天氣太惡劣,直升機也幫不上忙,用了三個多小時才抵達市中心的醫院,醫生直言太太的情況極之危險。當時已有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我們祈禱。展開一輪搶救後,太太被送到ICU(加護病房),醫生說,若三天之內沒有發燒、沒有感染的話,就可以生存下去,否則性命難保。感謝神,聽了我們的祈禱,太太終於度過危險期,之後就不停地接受多項手術……」劉太太在意外中,嚴重受創,19條肋骨斷裂,頭骨一半插穿,留在ICU病房40天,有30多天都沒醒過來,完全依賴機器來維持生命。

神蹟伴隨 賜下同在安慰

劉銘高坦言,那段日子身心都極之難過。他說:「我們夫婦倆本來一同經營公司,當時一面要留在醫院,等候醫生的消息及指引,一面又要處理公司的業務,兩邊兼顧,兒子則交由家人幫忙看顧。說真的,我一下子承受不了那麼多,那種生不如死的境況,令我曾想過要了結生命,但死亡真能解決問題嗎?感謝神給了我這句話:『我與你同在,為什麼害怕呢?』相信神的人不可以一走了之,而是要實實在在地去處理問題。」
弟兄姊妹們的探望、代禱、支持,給了銘高很大的鼓勵,還有家人幫忙照顧兩個孩子,而他們也很懂事聽話,這樣才能讓他在那兩個多月裡,安心在醫院陪伴太太。可以想像,劉太太的康復過程絕對是艱難而漫長的,離開ICU後也不可以立即回家,因為她已經不能行走,必須轉到療養院去。「她在那裡住了9個月,感恩有一名中醫,願意去療養院給我太太推拿按摩,長達三個月之久。此後,她雖然只能以輪椅代步,但坐在其上也可以自由行動,很是難得。」
對銘高來說,另一頭痛的事就是,公司裡的所有賬目,以前都由太太負責,他從來不碰電腦,連密碼也不知道;意外發生後,對怎樣登入翻查檔案,亦成了他的難題。「當時我有十多名僱員,不能一走了之,再難,也要面對。我只能求神蹟,什麼是神蹟?我碰見一個從香港來的舊同事,當得知我的困難後,他願意在每天下班後,花4小時來義務幫忙,替我處理所有文件。神讓我看到,在有需要的時候,祂就賜我合適的人來相助。」銘高說,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延續信仰 大兒子當傳道

年輕時已相信耶穌的劉銘高,雖然在人生路上遇到這麼大的衝擊,但他坦承不但沒埋怨神,回頭看,反而要說感謝的話。他衷心說:「感謝這位創造天地的神,讓我有能力去面對非一般的難處,實實在在作一個丈夫和父親,雖然未做到最好,但我沒有離開崗位。當時小兒子10歲,大兒子14歲,長時間見不到父母,溝通自然是少了很多,加上母親回來的時候,完全不能自理,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對孩子來說,也不容易接受和適應。」
16年過去了!在今年的感恩節,劉銘高懷著感恩的心,向神發出讚美,因為他經歷到神應許的真實:「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他親證:「出乎意料,太太現在的健康情況比我想像的好;一個曾在30多天沒清醒過,不曉得說一句話的人,現在她的思維居然比我還清晰,處理事情有條不紊,真難以想像;兩個兒子已經完成學業,大兒子決意當傳道人,他能夠延續我們所信的,這是我最大的安慰。這個意外帶給我很大的祝福,是現在眼見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