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紐英倫園地: 信仰就是活出生命

2018年1月
阿珊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錄音由《號角月報》加拿大版提供

劉同蘇出身於中國紅色世家,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人員。在信仰路上,他經歷了從理性到靈性、從虛幻的轉變到真實的重生,當中顯見神在他身上獨特的恩典,不但突破他作為文化基督徒的框架,塑造了他實質的內在生命,同時不斷以傳遞信仰基本之道為其使命。

知識分子的優越感

劉同蘇牧師同意,「學者」是塊不易開墾的「福音硬土」,要引領他們信耶穌絕非易事,因為那是他曾經走過的路。
他說:「時至今天,無神論已經不再是妨礙學者接受基督信仰的主要原因,物質追求才是真正的絆腳石。以前的學者和學生跟現在的也不一樣,當時只要道理講得通,能貢獻國家、關懷社會,就能接受。可是,現在的情形不同,學者和學生已經不大關心國家或社會,最重要是解決自己的問題,包括生活的壓力、人生的困惑和面對家庭、工作的變遷……因此,更多的關懷、為他們解決現實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切入點。」
到底劉同蘇是怎樣進入基督救恩的呢?他笑說:「那是條漫長的路,皆因裡面的『自我』太強。先是出身帶來的優越感,我們那一代軍隊幹部子弟,多少都有高人一等的感覺。成年以後,這種優越感又漸漸被知識分子的優越感所代替。」
1991年,劉同蘇在耶魯大學法學院做訪問學者時,一個偶然的機會,他住進了耶魯神學院。「原本是在探索法律和政治背後的文化結構,但來到神學院,一下子有了某種特定的探究方向。在那段時間,我將《聖經》看了一遍,但沒有更多的收穫。」他甚至覺得《聖經》中的故事極為牽強、生硬,並不能用以解釋現今西方的政治和法律制度。

在理性上接受了神

1991年夏天,劉太太從國內來探親。「太太很快便和神學生們熟悉起來,並在他們的建議下去了附近的教會,不久就接受耶穌,甚至決志做一個牧師,翌年她果然來到耶魯神學院學習。原來在神的計劃裡,對太太的安排已經隱伏著對我的規劃。」回頭看,劉同蘇對神巧妙的鋪排佩服不已。
次年春夏,劉同蘇先後讀了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的《基督教思想史》、《信仰動力學》、《聖經宗教和探索終極實體》,受這幾本書的影響,開始在理性上接受神。他承認:「神是我們的主宰,也接受《聖經》為生命指南;但那時的信,完全是頭腦裡的思想。後來,為了幫助太太閱讀洗禮這門課的兩本書,結果自以為懂得洗禮的意義,在1993年復活節洗禮。」
劉同蘇坦言,最初的信及至後來受洗,基本上都是讀書的結果。「我進神學院,也是一個文化基督徒的理性決定,既然有了信仰,就要把信仰在理性上弄清楚。只是,在神學院的第一年,信仰受到巨大的挫折,在理性上黑白分明的信仰突然扭曲了。當時最大的困惑是,既然教會生活和追求共產主義理想的許多做法如此相似,我這樣一個共產黨的世家子弟,為什麼要再趟一次渾水呢?」

老傳教士生命見證

一年之後,劉同蘇找個藉口申請停學,然而神卻透過一位老傳教士,轉變他的生命。「牧師介紹我為一位老傳教士教授中文。與老人接觸後,使我看到信仰不是理論,而是生命,信仰就是活著。老人並沒有用什麼高深的理論,來表述和支持自己的信仰,卻實實在在、自自然然地在每時每刻流露出美好的生命。」
劉同蘇直言,在醫院外幾乎不曾見過那樣集衰老、虛弱和病殘於一身的老人,但與此同時,在年輕人身上,也未必能夠洋溢出像他那樣的青春朝氣和生命活力。「這個理應最需要幫助的人,卻以最大的愛心在幫助別人。已經虛弱得在談話中就會昏迷過去的他,卻為我這樣一個罪人徹夜禱告;已經80多歲高齡,且有語言機能的障礙,卻為了要向附近的中國人傳福音而學習中文……」
由於老人的生命見證,耶穌對劉同蘇來說,已不再是田立克書中的一個抽象概念,而是活生生地活在老人生命中的那個生命;他終於明白到,信仰是一種生命、也就是重生,此時耶穌的生命開始真正進入他的生命。

生命投入內心改變

劉同蘇感恩的是,透過當了牧師的太太,讓他有機會進入教會的事奉,那是由外到內的破碎,以實質的渠道讓很多有困難的人,得到物質、心靈的安慰。
一直強調「信仰,就是活出生命」的劉同蘇牧師,他有感於不少信徒跟神的關係很虛浮、站立不住、難以抵擋今日各方的洪流,諸如實體的罪與金錢誘惑、拼命向上爬、墮入色情網……生命的事工只能靠生命來推動,在日常小事上被神支配時,才感到充實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