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自己責備自己

2018年1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謝虹

聆聽國語

錄音者:Charles

現代政壇欠缺具有風度、魅力的領袖,人人只懂推卸責任,見風駛舵。當他們的前重要助手被揭向執法機構說謊,馬上劃清界線,並在鏡頭前大呼不公,說選舉對手同樣也是說謊卻不被調查……實在叫人失望!
坦然面對、承認自己的過犯,是成熟的表現,更是改正錯誤、彌補傷害的開始,但人性就是傾向自欺,即使明知是自己失誤,也要找出諸般藉口,甚至利用權力來嫁禍他人,保護自己。我們要客觀、誠實地面對自己黑暗的一面,實在需要來自上帝的幫助。

耶穌在被出賣前,於最後的晚餐中與門徒傾心吐意。祂預言自己的受死與復活,更應許聖靈降臨並內住於所有信徒的生命之中。聖靈工作的果效之一,就是「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又稱為「真理的靈」。祂不會說謊,只幫助人看清楚事實,然後按事實負責,自己責備自己,而非舉起指頭斥責是別人的錯、社會的錯。

我們都是有罪的人,也活在充滿罪惡的環境中。罪性驅使我們把罪責推向別人,責備身邊所有的人,而不是誠實地檢討和責備自己。就因為大家都這樣向外推,罪的纏繞和重壓才更加根深蒂固、猖狂無忌!
什麼是「為罪、為義、為審判」?耶穌具體解釋說:「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罪,包括做了不該做的和沒做應做的。罪的根源,在於離棄神(上帝)、不相信神!不相信神的人,唯一相信的就是自己。這也是自我中心的開始,最後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耶穌接著說:「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以色列人自以為義,認為憑著遵守律法便能達到神的要求。他們甚至以為把耶穌釘在十架上,是履行律法的要求,是義的表現。誰知唯有耶穌的受死與復活,才能把罪的權勢粉碎。耶穌以罪犯的身分死在十架上,卻以救主的身分復活從墓中出來!復活後的耶穌,回到父神寶座那裡,為世人祈求,為信徒預備地方。唯有相信耶穌,才能被稱為義,在成義的方向上成長。

最後,耶穌說:「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釘死耶穌的不只是當時的羅馬官員,背後更有魔鬼的勢力。《聖經》明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五章19節)。「那惡者」現在看來橫行無忌,勢不可擋,但事實上已經被判失敗,只等主耶穌再來時的終極宣判!這是基督徒的盼望,也是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中以積極喜樂的態度生活的秘訣。

聖靈的感動臨到很多人,但不是每個人都回應。耶穌被釘時,許多羅馬官兵目擊耶穌受死,看見遍地變黑,但按《聖經》記載,只有一位百夫長說:「這真是個義人」(《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7節)。

耶穌呼召彼得時,彼得仍在打魚。那夜他和同伴整夜勞力,一無所獲,但耶穌卻使他們突然一網千斤,魚裝滿了兩隻船。其後,眾多人中,也只有彼得一人俯伏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五章8節)

親愛的朋友,千萬不要消滅聖靈在心中的感動!要留心聽,聖靈在心中輕聲說的重話。為自己的罪責備自己,是脫離罪惡的開始,是邁向主耶穌所應許的豐盛人生的第一步!趕快作出最合宜的回應,接受耶穌在十架成就的救恩。請用本刊第11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