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天樂人生

2018年1月
曹子光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王麗輝

今年生日當天,兩個兒子都從大學回來,一家人共進晚餐。小女兒在兩位哥哥的幫助下,將預先合成印有我頭像的照片打印出來,貼在家裡各處和我的日常用品上,實在有創意!孩子們又花了一筆錢,買了親自駕駛賽車的套票給我。他們的安排和心思,令我感動萬分。

提起生日,我總會想起一位廣為人知的明星,他跟我在同一天過生日,名叫古天樂。早在2002年,他就應邀出版了自傳《尋樂記》,書中提到他小時候家境不太好,15歲已經踏入社會謀生,做過30多份工作,搬運、打餐館、賣衣服、做保安……

在他20歲那年,因為誤交損友,為了「講義氣」,搶劫了一名女子,結果判監禁一年。服刑期間,得悉好友橫刀奪愛,大受打擊,常在獄中打架。每打架一次,就加刑一個月,最後刑期由原來的一年變成了兩年!

徘徊在痛苦與忿怒之間的古天樂,最終找到了唯一的支柱──耶穌基督。除了曾在基督教學校唸書、受到信仰的薰陶,更重要的影響來自一位探訪監獄的傳教士。從這位年長的傳教士身上,古天樂知道了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重入正軌。

他每次和傳教士聊天,都會感動哭泣,因此立志重新做人,活得更有價值。傳教士在信仰上的帶領,改變了他的一生。出獄之後,他努力工作,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演藝圈。後來,他只要遇到在困境中或犯了錯誤的朋友,都會以自己的生命經歷勸導他們。

星途順利,加上高價片酬、廣告、代言、商演等機會,財富越來越豐厚,但他並沒有專注於享受自己的生活,反而低調地做起慈善,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據報導,他曾捐建幾十所學校、醫療所和水窖,改善國內貧困地區人民的生活;又設立慈善基金,撥款數千萬元,救助及支援辦學團體;還經常派專人監管援建的工程,確保安全。

古天樂兒時的夢想是成為一位醫生,雖然這個夢想沒有達成,但透過參與和支持醫療援助工作,而以另一個渠道實踐了理想。而我,也希望自己在這一年裡頭,實現自己的生日願景──帶團到角聲中國兒童之家,關懷極度窮困的兒童;利用網上平台,接觸不同的人,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