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8年1月

動小手術有效降血壓

歐洲心臟學會年會最新研究,試驗80名高血壓患者採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在不服用任何降血壓藥情況下,三個月後發現收縮壓、舒張壓均下降,24小時動態血壓降低5.5mmHg,門診血壓也下降10mmHg,而且血壓愈高,下降幅度越多,未有不良反應發生。血壓下降10mmHg,等同減少約一到兩顆降血壓藥,同步降低20-40%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想控制血壓,尤其是40歲以上或從事壓力大工作的人,建議固定量血壓。測量一週7天的血壓平均值作為參考值,每天早晚2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並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不見血就能測血糖

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一款血糖檢測器,由亞培(Abbott)開發出的無須刺透皮膚的血糖檢測器FreeStyle Libre Flash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利用帶有「微」針的感測器,再將感測器「微」插入在皮膚表層,以獲取血糖數據。該系統被啟動之後,可在任意時間點讀取血糖數據。
該產品能夠不分晝夜地自動測量血糖,且依據資料建議使用者用藥;攜帶方便,除能放置口袋,也能隔著衣服測量;可穿戴身上、防水、即使游泳也不會影響功能,並且量測過程是沒有痛覺的。
目前,亞培FreeStyle Libre被批准用於成人1型/2型糖尿病,並在近期內可在醫療機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