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強身持之以恆

2018年1月
蘇關南

很多中年男士都不太注重健康,反而以為身體強健、精力充沛、健康問題用不著考慮。要知道,身體健康不會自然出現,一些不好的習慣卻會在不知不覺間危及健康,造成令人遺憾的後果。

飲食的自律

要健康一定要注重飲食。男人最不愛聽的兩個字就是「戒口」,通常他們的回應:「管它呢!牛雜、東坡肉、脆皮燒肉……愛吃就吃,這個、那個都不能吃,人生哪有樂趣?滿足口腹之慾,何錯之有?」所以,每當太太反對或禁止進食有損健康的食物時,男人就感到不開心,覺得太太專制,堂堂一個大男人連吃的自由也沒有!當然,做太太的是為了丈夫好,可惜他偏不領情。
很多男人都不肯去做身體檢查,他們的「邏輯」是:沒檢查就沒有結果、沒有結果就沒有問題。這樣就真的沒問題了嗎?檢查相等於考試,大部分中年男士的「健康成績單」上,大多顯示出他們的血糖、血壓、血脂指數偏高,醫生一般都會告誡要注意飲食,可是聽進去的男士不多,原因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早已形成,這叫做「放縱」。
自律,就是知道這樣下去,健康肯定會出大問題(例如血管栓塞、中風、糖尿病、腎病等),並願意立刻減少或放棄那些危及健康的東西。以我自己為例,太太15年前給我規定:「多吃菜、少吃肉。」起初真的不習慣,不過,後來慢慢習慣了,反而覺得多菜少肉的吃法蠻不錯。同時,我也定下了目標,在體檢時要全部合格;自從有了目標,我就一步一步去做,繼續我的健康餐食,最後全科都通過,這是因自律而得來的好成績。

運動的自律

運動,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控制或調節。當初醫生告訴我:「你要去做運動。」我反問:「為什麼要我運動?」「因為你的年紀應該去運動場或健身房做運動,但不是叫你變成『肌肉男』。你看到旁邊的年輕人,舉起150磅的啞鈴,你不需要跟他們比,你能舉起8磅的啞鈴就行了。這樣的練習,只是為了讓你的肌肉保持彈性,對腿部肌肉也有好處……」最初每次做完我總是告訴自己:「豈有此理,再也不去了!」因為運動完畢,全身都痠痛不已,簡直是「貼錢買難受」(花錢兼受罪),而且又沒有經濟效益,男人豈會做這樣的笨事?
後來,我看到一些老人家也去做運動,而且已經養成了「非去不可」的好習慣;又看到一些超級肥胖女士也拼命地做運動,幾個月下來體重明顯減了……果然,這些人的堅持成為我的鼓勵、動力和催促。我告訴自己:「健康絕對不會僥倖得來,也不是別人給你的,只有你自己努力去鍛錬,才有達標的希望。」然後,又看到有些朋友,退休前還是挺健康的,一年之內竟然要坐輪椅,而這些人的遭遇成了我的警告,所以決心要定時去運動。結果,我用了兩年的時間,將之變成一種習慣,每週去運動五天,現在不去反而覺得不舒服,漸漸發現我生病的次數減少了,體檢報告也很正常。當知道這種鍛錬的習慣對我有益和重要之後,我就持之以恆,努力達至強身的目標,這就叫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