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8年1月

西班牙自治區選舉

12月24日,西班牙國王在聖誕演說中敦促: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新改選議會,須面對影響全體加泰人的問題,牢記對大眾利益的責任,不能再次走上對抗與脫離的道路,那只會產生爭端、不確定性及挫折。12月21日,加泰議會提前改選,結果顯示三個獨派政黨贏得過半議席,三個統派政黨低於過半所需席位;如果獨派政黨共組新政府,流亡的Puigdemont可望重獲領導人地位。

菲律賓熱帶風暴

12月22日,熱帶風暴引發洪水和土石流,重創菲律賓南部地區,摧毀至少一處山莊,已知208人喪生、164人失蹤,總計有七萬災民逃離家園。當局展開大規模搜救行動,人們用鏟子和雙手挖掘泥土瓦礫尋找倖存者,預期死亡人數會再上升。聯合國秘書長發表聲明,準備協助菲律賓救災。

美國實施人權問責

12月21日,財政部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列出13名人權迫害者與腐敗者;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另制裁39個相關人士與機構。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現任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名單上的高岩,因與維權人士曹順利之死有關,而成為第一位因侵犯人權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官員遭制裁者與機構,在美國擁有的所有資產將被凍結,且不得與美方進行商業活動;遭制裁個人同時被禁止進入美國。

墨爾本車撞行人

12月21日,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著名景點Flinders Street火車站外,發生汽車衝撞行人事件,已知19人受傷,13人送醫,多人傷勢嚴重。目擊者表示,休旅車闖紅燈,以80公里時速衝撞行人,沒有剎車或者轉彎。警方表示,這是一起「蓄意」事件,但行凶動機未明。肇事車輛駕駛及另一人被逮捕。

歐盟「市場扭曲報告」

12月20日,歐洲議會通過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新方法修正規章上路;同日,歐盟發佈首份「市場扭曲報告」。報告長達400頁,其中點名中國市場嚴重扭曲,檢視其經濟現狀和結構特徵,顯示各種生產要素的分配和定價都受到國家重大的影響。重大扭曲,指價格或成本不是來自自由市場,而是受到政府干預的影響。

俄總統感謝CIA

12月17日,俄羅斯總統致電川普總統,感謝中央情報局(CIA)提供情報,讓俄國執法機構可以在原本可能多人傷亡的襲擊發生前逮捕恐怖分子,成功阻止聖彼得堡發生恐怖襲擊;表示「如果俄國取得威脅美國和美國公民的恐攻資訊,定將即刻致電告知美國。」恐怖分子原打算於16日在喀山主教座堂和聖彼得堡人潮多的地方引爆炸彈。

2017年被捕記者

12月13日,每年統計被捕記者人數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佈報告,至12月1日為止,全世界因工作入獄的記者262人,高於去年的259名;其中近四分之三被控參與反政府活動入獄。關押人數最多的為土耳其73人、中國41人、埃及20人。

都柏林撤回自由獎

12月13日,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撤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的「都柏林市自由獎(Freedom of the City of Dublin)」,因她忽視緬甸當局對洛興雅人的迫害。愛爾蘭歌手Bob Geldof,在獲頒「都柏林市自由獎」後,以不與翁山蘇姬擁有相同獎項為由拒絕。

國際人權日

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從紐約到雪梨,從台北到多倫多,全球24座地標點亮藍光慶祝。「世界人權日」,為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設立。德國萊茵-馬斯職業學校280名師生,前往中國駐柏林大使館,紀念因罹患肝癌去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要求中國恢復劉曉波遺孀劉霞的人身自由。

諾貝爾頒獎儀式

12月10日,2017年度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獎,廣島原子彈倖存者瑟羅節子與「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行政總監菲恩,一起領獎。獲獎者呼籲:不是核武滅亡,就是我們滅亡;敦促美國和北韓保持克制,共同協商避免核打擊;點名美、俄、中等九國棄核。數名廣島、長崎轟炸中的倖存者親臨現場。
經濟學獎、文學獎、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頒發。

烏克蘭首都驚人一幕

12月5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喬治亞前總統Mikheil Saakashvili,在公寓屋頂向民眾高聲求救;蒙面的烏克蘭保安局人員將他拖上箱型車,但支持者團團包圍。經三小時對峙,Saakashvili被支持者成功救出,並在議會廣場發表演說,要求民眾和平示威,迫使總統下台。Saakashvili2003年靠玫瑰革命成為喬治亞總統,2013年下台;2015年歸化烏克蘭被任命為州長;2016年辭職創建反對黨;2017年訪美時被烏克蘭剝奪國籍。

美拒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11月30日,美國宣佈正式拒絕承認中國在世貿組織(WTO)具有「市場經濟地位」。美國、歐盟和日本都認為,中國經濟還是受到政府、特別是國營企業影響,價格扭曲,不宜被視為市場經濟。這將影響中國每年數十億美元出口,並使中國和歐美貿易糾紛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