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孤狼恐襲

2018年1月
葉漢中

12月11日早上7時20分,在紐約市重要交通樞紐,曼哈頓連接航港局巴士總站與地鐵42街站的地下道內,27歲嫌犯孟加拉裔男子烏拉(Akayed Ullah)引爆綁在身上的自製炸彈。

事件發生後,地道內濃煙密布,途人驚慌逃散,一片混亂。市警迅速反應,馬上在現場周邊戒嚴,大批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呼嘯而至,直升機也在天上盤旋,氣氛相當緊張。

因土製金屬管式炸彈未完全爆炸,除造成嫌犯自己重傷並波及三位無辜民眾輕傷外,無人死亡,誠屬萬幸。受傷嫌犯當場被捕並送醫,無生命危險。

12月12日,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以向外國恐怖組織提供支援、使用及預謀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炸彈襲擊及試圖炸彈襲擊公共場所、縱火或爆炸損壞財物、使用毀滅性裝置用以犯罪共五項罪名,起訴烏拉;若是罪成,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檢方偵結書指出,烏拉七年前移民來美,目前住在布碌崙;早在2014年便已受到極端主義影響,經常觀看ISIS的宣傳材料,還在網上自學炸彈製作,但與ISIS並無直接關聯,純為一隻「孤狼」。

11日出發實施襲擊前,他在臉書上發文:「川普,你在保護你的國家上失敗了。」在被捕後自供,引爆土製炸彈是為了報復:「他們炸了我的國家,我也要以牙還牙。」炸彈內填滿金屬螺絲,意圖使威力達到最大,造成最大殺傷。選擇在週一做案,是相信工作日的人更多。

孤狼式恐襲,指單獨一人自行策劃並執行恐怖襲擊,以支持某團體、運動或者意識形態。烏拉不是第一個,也很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2017年,10月1日在拉斯維加斯向音樂會群眾掃射的白人如此,10月31日以租來的小貨車在紐約市衝撞單車騎士及行人的烏茲別克移民也如此;2016年6月12日,在奧蘭多同性戀酒吧殺人的阿富汗移民亦是如此。

這些人並不受命於任何個人或團體,彼此之間亦無任何聯繫,毫無軌跡可循,所以極其難於偵測,更是防不勝防。教育,也許在預防孤狼上會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例如烏拉,只因相信了ISIS的宣傳,對歷史卻一無所知,甚至說不出任何回教徒被屠殺的史實,被錯誤資訊蒙蔽,因憤怒而步入邪途。

當時一名正經過該地下道,前往總站旁辦公室上班的29歲女子Christina Bethea表示:「如果我之前不相信上帝,那麼今天也信了。願上帝保佑!」正確的宗教信仰亦有幫助,基督的愛普及世人,對此有正確認識的人至少不會產生害人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