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婚姻只能忍耐?

2018年1月
李道宏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牧師你好,我聽了好幾位姊妹的建議,最終還是想請教你,因為你是牧師,最有權威。」這是一位最近受洗姊妹打電話來的開場白。
「你太客氣了,我不是權威……」我小心翼翼,不知能不能給她好的建議。

單方忍耐公平嗎?

「我在這個問題上已經掙扎了 好久,我是真心徵求你的意見。」她說。
我對這位姊妹的婚姻問題略知一二,她與丈夫的問題大抵是個性不合。我沒有直接介入,而是刻意請一些較成熟的姊妹幫助輔導她。
這十多年來,教會中有婚姻問題(尤其是再婚的家庭),願意主動找牧師協談的人,實在越來越少了,許多時候,當事人決定離婚甚至已經離婚後,才「尊重」地告訴牧師。
「牧師請問你……有兩位年長的姊妹說《聖經》教導愛是要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但是老公對我不好,一丁點兒恩慈都沒有,甚至是精神虐待,我哪裡有力量繼續忍耐呢?為什麼要我忍耐他?而不是他忍耐我呢?這在婚姻裡是公平的嗎?」姊妹切入正題,一口氣說出自己的委屈。
「律師說申請離婚不會影響我的身分問題,或者影響居留……」她說。
現在,想離婚的人,都早已從朋友或是網絡上蒐集許多辦理離婚手續的資料,律師給的意見當然是基於法律出發點,也都是為想離婚者爭取利益,沒有幾個律師會勸客戶和好。
「我的律師叫我搜集離婚的證據,包括任何語音或文字記錄。如果他威脅我,就立刻報警留下證據。這些都會是處理財產分配的有力籌碼。」她有條理地說著。
「律師說我們的婚姻不是假的,所以離婚後繼續申請永久居留不會成問題,但是還要等法官判決,所以仍然是未知數。」她嘆了一口氣。
我想說卻沒說出口:「你們當初為什麼要結婚?」「你想挽回這段婚姻嗎?」

神對聖潔婚姻的心意

「我是真心受洗的,我要討主耶穌的喜歡……」她接著說。
「你的信仰是真的,你想討上帝的喜悅,這是很好的。」我打斷她:「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是如何,我想你很清楚,別的姊妹也一定有與你分享過。」
「可是,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婚姻,我真的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所以,牧師,我還要問你離婚後耶穌會赦免我嗎?」她等著我的回答。
「這是當然的,《聖經》也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回答。
我接著說:「我能再說一句嗎,《聖經》也說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那幾位年長姊妹是不是也提到以你的信仰來感動你的丈夫?」
「那是不可能的,他絕對不會接受耶穌的!」她重複了好幾次這話。
「《聖經》真難呀,牧師,《聖經》裡有沒有能脫離婚姻難處的例子?」她問我。
「有的,記不記得婚姻諾言的那句『至死不分離』……」本想回應她這句話,但還是覺得不妥而沒說出口。
「謝謝你這一年來的關心!」還不到五分鐘的對話,就這樣結束了。我瞪著手機,後悔自己為什麽,都沒有將我的立場,不,《聖經》的原則——上帝的心意,更肯定地告訴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