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教養子女 父母同擔

2018年1月
黃少蘭

近兩年,我相繼當了祖母和外祖母,眼看兩個孫子一天一天長大。有時女兒會用電郵問我有關教養兒子的問題,例如兒子無故尖叫、親傭人反而不親媽;有時媳婦會坐在我面前,聽我談幼兒教育的理論,例如幼兒發展、怎樣培養孩子自律專注的品格等。看著他們新當父母,培育新一代的成長,每每令我回憶起從前自己是怎樣走過的。

我是跟孩子的爸一起度過孩子的成長歲月的。他日間在外工作,我整天在家帶孩子。遇到子女有什麼「不聽話」的地方,我會在孩子睡了之後,跟丈夫談論當天的事。有時我們會在過程中達到共識,有時卻會有不同的意見,但無論如何我都認同,教養子女是父母共同承擔的責任。

在《教養孩子走出自己的路》一書中,作者參考猶太人的傳統,提到猶太人家中並沒有男女分別,育兒是共同的責任。我同意作者的看法,因為我相信集思廣益,父母能合力教養子女,互相扶持提醒,這是很重要的。

既然父母都是孩子的導師,兩者缺一便不完美。教養子女好像二人划船,必須同心。如果整天只有一個人在划船,這人會很累,顧得向前又恐怕失卻方向。如果兩枝槳老是朝不同的方向,就費時吃力,更苦了孩子。最好的是一邊搖船,夫婦一邊商議,累積默契。這樣,孩子就可以有一個穩健的成長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