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給心靈減負

2018年1月
策劃與撰稿:魏永達、雷競業、李雷路得、李薇、李汪洵、周天駒、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耶穌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翰福音》十五章9-11節

決定我們是否富有的,不是我們擁有的東西,而是我們沒有也行的東西。這話出自西方最具影響力的哲學家康德。因此極簡人生的倡導者認為,生活簡單就迷人,人心簡單就幸福。但為何古往今來,人們常求喜樂而不可得,反而在心裡裝著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詭詐、毒恨?

人所貪愛的事物

想來,是由於我們把一切快樂或痛苦,全都繫於自己所貪愛的事物——種種變幻無常的東西。20世紀中國教會領袖王明道,撰文《前車已覆,後面的車謹慎些!》,列舉《聖經》所載各種悖逆神(上帝)而落在禍患中的人和事:
亞當夏娃懷疑神的言語吃禁果;該隱嫉妒兄弟殺人;羅得貪戀世界;可拉圖謀爭權攻擊神的僕人;亞干暗取不義之財;參孫濫用愛情結交蕩女;以利縱子為惡;掃羅悖逆神命剛愎不認罪;大衛見色行邪淫;約押仇恨嫉妒用詭詐殺害無辜;猶大貪財賣主……
由此看來,人心也必須減重——暗藏的這些「罪」,不但叫人得不到喜樂,還會像一個毒鉤,把人帶到死亡之地!只是身體有病可以找醫生,心靈有病就非得找到愛我們又有能力醫治我們的主耶穌才行。
《聖經》藉先知啟示:祂要醫治這城的居民,使他們復原;要讓他們充分享受和平、安全;要洗淨他們冒犯神的一切罪過,赦免他們背叛的一切罪行。(參《耶利米書》三十三章6節、8節)

聖靈所結出的果子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人生一切消極的問題:罪、死、魔鬼、己、舊人、世界、肉體;在祂的復活裡,釋放出神非受造而永遠的生命,使一切信祂的人都能得著豐盛的生命。靠著祂所賜下的聖靈,我們的新生命就可以生長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
這些聖靈的果子,不會引起爭奪,也不會引起悲傷,不會引起嫉妒、恐懼、怨恨,也不會引起心靈的煩擾,祂讓人們若要魅力的嘴唇,就講友善的話;若要可愛的眼睛,就看到別人的好處;若要苗條的身材,就把自己的食物與飢餓的人分享;若要優雅的姿態,就與真理同行。
其實,早在三千多年前,所羅門王就發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當心靈享受真正的平安喜樂,身體就處在和諧舒適的光景中,「百病不侵」,「不藥而癒」。這也是愛好永恆無限的好處——培養我們的心靈,經常歡欣愉快,不受苦惱侵襲,因而值得我們用全力去追求、去探尋。

脫離取死的身體

但是,就連理性的斯賓諾莎也無奈:「即使我所要追求的東西已經明白呈現在我的心靈上,我仍然還不能立刻就把一切貪婪、肉慾和虛榮掃除淨盡……」
這就像是對使徒保羅的一個回應和印證。在《羅馬書》第七章中,保羅也痛苦地輾轉反側:
「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顯然,這也是天下所有人的糾結:即使內心順服神的律,肉體卻順服罪的律!所以,我們可以攻克身外之物,視消費主義為異己、視危害健康行為為自殺而加以抵制,卻難以征服身內之物——罪!
誰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既是保羅的見證,也是所有掙脫罪之綑綁者的經驗: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聖靈,是獲得真自由的必然出路——因為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
在新的一年,祝福您有輕省的生活、健康的身體、喜樂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