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找個空間慢下來

2017年11月
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現代人大多每天手機不離身,各行各業也必須經常使用電腦,因此必會接觸到鍵盤。曾否想過︰為什麼手機和電腦鍵盤上的字母,都是不規則地排列呢?

這個鍵盤排列已有140年的歷史了,早已通用於打字機,而現今鍵盤仍然沿用這一設計。超過90%的人會認為,這是原創者本著字母的常用性及手指的靈活性而刻意設計安排的,目的是打字打得更快。其實,這種猜想與事實剛好相反。
1860年,「打字機之父」克里斯托夫‧拉森‧肖爾斯(Christopher Latham Sholes),首先設計了以ABCD排列的打字機鍵位佈局,以為利用字母順序排列法,使用者可以打字更流暢,但很快便發現,這樣的鍵盤配置有一個重大缺點:使打字機速度過快。

最早期的打字機純機械操作,如果打得太快,鍵盤字母會擠在一起,打字機便無法正常運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肖爾斯進行了重新設計,刻意打亂字母次序,發明了「QWERTY鍵位佈局」,希望減慢操作者的速度。到了1879年,路西安‧史蒂芬‧克蘭多(Lucien Stephen Crandall)進一步優化改進,使其成為打字機上最為流行的鍵位佈局,並成為後來的電腦鍵盤,沿用至今。

當然,聰明的現代人已經完全掌握和習慣使用這種「亂排」的次序,並創下一分鐘打360個英文字符的世界紀錄。「快」,往往可以節省時間,讓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但並不是每件事情變「快」就必然是好事。例如:進食過快,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諸多不良影響。

前陣子有機會到西班牙的著名小島旅行,清早起來去海邊跑步,已有很多比我更早到達的當地人和遊客了。每個跑者都沿著海岸線跑,向著前方不斷努力。當跑到一處停滿遊艇的岸邊,發現在天色的映襯下,海面上的遊艇倒影異常美麗,便停下來欣賞,拍了幾張照片,享受這一剎的自然美景。如果只顧著跑,就會錯過珍貴的瞬間,多麼可惜!

如此說來,能在生活的某個時空慢下來,好好安靜一下,檢討過去的工作和人生方向,也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