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買美國貨 用美國人

2017年11月
陳熾

10月23日,美國移民局USCIS發佈官方政策文件——最新政策備忘錄,並在備忘錄發出之日生效:撤銷從2004年4月23日以來有關申請工作延期的舊政策,響應川普政府今年4月18日簽署「買美國貨、用美國人」的總統行政令,加緊嚴謹審核工作簽證申請。

根據更新的政策指導,USCIS指示其審批官員,對初次呈遞和非移民簽證類別的延期申請,進行同樣尺度的審查。該指導適用於幾乎所有使用I-129表格者,即各類非移民工人申請。USCIS局長表示:更新的政策指導,在幫助促進保護美國工人利益的政策上提供明確的方向。

審批官員必須徹底審查申請表和證據,以確定獲批資格;在審查非移民簽證延期申請時,應用同樣尺度審查,即使申請人、受益人和相關事實,與以前批准的申請保持不變。雖然審批官員最終可能得出與先前決定相同的結論,但並不默認起點,而是根據所提供資料重新審核,以確定申請人的申請資格和履行舉證責任。

根據法律規定,無論移民局以前是否准許呈請,提出申請資格方面的舉證責任都在申請人身上。審批官員的決定根據每宗個案作考量,如果呈請人沒有提交足夠的證據確定資格,官員可要求提供額外證據。

其實,在新政策實施之前,移民局已於一年內加速收緊H-1B簽證審理,補件通知數量激增,越來越多的H-1B簽證申請面臨更嚴峻挑戰。H-1B簽證是最為人知的給外籍人士的非移民簽證,目的是讓美國僱主招聘和雇傭外籍專業人才,在一定時間內從事專業職位的工作,例如計算機工程師、財務經理、醫生、律師等。

美國僱主認為,在找不到合格的美國工人情況下,可以通過H-1B填補公司內的職位空缺,但有些對H-1B持批評態度者(特別是總統)認為,H-1B給一些企業創造了鑽空子的機會,使得他們以更少的薪水直接招募外籍員工,繞過或替代美國工人。

一般來說,發出補件通知表明,移民局對僱主(即申請人)或外籍員工(即受益人)的申請資格(其一或兩者)持有懷疑態度。為應對這種懷疑,申請人通常須在收到通知的30天或60天之內,提交額外證據,證明他們有資格申請H-1B簽證。這一過程延長了申請的審理時間,對政府和申請人都造成了成本增加,同時也導致美國僱主與準備填補職位空缺的潛在僱員之間的不確定性。

移民政䇿處處反映出總統執政理念,「買美國貨、用美國人」即反映了川普政府討好選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