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聯邦短消息

2017年11月

總統行政令

10月12日,川普簽署行政令,民眾可跨州購買保險,不受奧巴馬健保限制,購買更便宜的承保範圍有限的保險;擴大協會健保計劃(AHPs),允許更多僱主加入;延長短期健保計劃時間至最長一年;改革健康給付賬戶,讓僱主在奧巴馬健保之外,獲得更多自付額健保開銷補助。川普表示:行政令將指導衛生與福利部、勞工部、財政部開始行動,增加競爭,增加選擇,增加更多低價高品質保險計劃。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ICE公佈,從9月24日到27日,針對全美「不配合聯邦移民執法區」的「安全城市」掃蕩中,共逮捕42個國家的498名無證移民,逮捕對象為違反美國移民法的無證移民,包括有犯罪紀錄、參加過幫派、審判中未結案的罪犯、移民逃犯,以及曾經被遣送出境後又跑回美國者,持DACA身分者未列掃蕩目標。這是聯邦繼拒絕提供「移民庇護城」聯邦補助經費後,再度採取行動「反擊」庇護城。
ICE官員表示:不允許幹員到當地監獄,確認被拘留者是否具合法居留身分的作法,等於包庇犯罪者,並讓這些地方成為無證移民的「磁石」,故ICE將這些地區列為掃蕩行動的重點,未來還會繼續投入更多人力、資源進行掃蕩。

司法部

10月5日,宣佈廢除職場保護變性人指南。司法部長說,聯邦民權法沒有保護變性人在職場不受歧視的規定,只是禁止職場性別歧視,但沒有擴大到性別認同上,未來仍將以出生時的性別作為依歸。在有關變性人議題上,司法部目前和今後都將堅持這一立場。司法部強調,這一立場不會被用來歧視和虐待變性人,司法部將繼續堅持人人平等與尊嚴,包括變性人在內。
目前沒有一部聯邦法明文規定,在職場禁止歧視變性人;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認為,變性人在職場受保護,也是民權法規定的禁止性別歧視的形式之一。

美中達成共識

美國與中國首輪執法與網路安全對話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承諾在三個月內,建立可重覆、且能確保及時核實無證(非法)移民身分程序,並在身分核實30天內頒發旅行證件,以便遣返經雙方確認後的無證移民。中國曾被指責拒收美國遣返的重罪無證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