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海外公司利潤

2017年11月
李兆樑律師

2017年10月16日,是2016年延長交稅表的截止日期。有人問:如是美國公民或居民,在海外有股份公司的股權,是否有額外稅務要求?如已提交稅表而漏報,有否補救方法?

5471表格

在美國稅法中,如美國公民或居民(包括綠卡持有人),如擁有任何一間股份公司10%或以上的股份、任該股份公司主要行政人員或董事,便需要在其稅表內附5471表格,表明該美國公民或居民在海外持有某股份公司不少於10%的股份,以避免美國公民及居民隱藏從海外股份公司收取的利潤而不付應繳欠稅。

國稅局沒有其他渠道知道美國公民或居民在海外有否擁有海外公司,所以要求納稅人自己申報該些股權;並且立法打擊違規納稅人,違規者的主要罰款,是在每一稅務年度,從每一股份公司罰款$10,000。例如:一美國納稅人,從2015年開始,在海外獨資擁有兩間股份公司;2015及2016年,都沒有申報5471表格;他需付罰款$40,000(10,000×2年x兩間公司)。

補求程序

新移民往往因為對美國稅法不了解,在移民若干年後,還在海外持有公司股權,到後來知道這項法規時,往往已虧欠很多罰款了,不知如何補救。國稅局提供的補求合規程序,稱為「拖欠國際資訊表格提交程序(Delinquent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Return Submission Procedures)」。如納稅人符合拖欠國際資訊表格提交程序的要求,並且稅局接受納稅人違規的合理原因,稅局便會免除過去所有違規罰款。

程序要求:

1. 在過去對稅局有拖欠的國際資訊表格;
2. 能夠對稅局提供該些拖欠國際資訊表格的合理原因;
3. 稅局還未通知納稅人對其作出任何民事或刑事調查,以及
4. 稅局還未通知納稅人對其作出任何關於這些拖欠國際資訊表格的聯繫。

符合以上條件的納稅人,應儘快聯繫專業稅務人員,撰寫一份合理原因的聲明;並在該聲明內證明,拖欠那些國際資訊表格並非為了瞞稅的目的。如稅局接受該些合理原因,便會免除對該些罰款的追討。當然,如納稅人以前並没有為該些公司申報利潤及有欠稅,則要修改該些稅表及補交那些利潤的欠稅。

如是類同上例的美國公民或居民,用海外股份公司持有之物業收租而忘記申報5471表格,便需利用上述合規程序免除罰款,更改税表、申報漏報利潤及補交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