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7年11月

安神助眠好幫手

最新研究,人體血液中含有被稱為快樂素的血清素,與伽馬胺基丙酸(GABA),具有安定精神作用的神經傳導作用。這兩類物質都可以透過飲食攝取,包括牛奶、真空發酵的好茶、玉米、鮭魚、豆腐、鳳梨、起司、雞蛋、堅果等。科學證實,牛奶與乳品中的乳白蛋白(alpha-lactalbumin)能促進血清素的合成,某種程度上說明了牛乳具有安神與促進睡眠的作用。含有維他命B6與B12的食物,被認為能減低憂鬱症症狀,其中維他命B6,能促進腦內血清素的產生。

抗心臟病利器

2017年「歐洲心臟病學會」刊登一篇研究,認為將10%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添加於黑巧克力中,可能成為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利器。研究作出兩種產品,挑選參與者都有吸菸、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每位參與者至少有其中3項)。參與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連續吃14天「10%特級初榨橄欖油+黑巧克力」,另一組吃14天「2.5%紅蘋果+黑巧克力」,每次食用劑量為40公克。研究發現,前者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明顯增加,血壓有下降的趨勢;但後者結果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團隊的作者Di Stefano博士表示,特級初榨橄欖油有助於細胞修復,加上橄欖油富含抗氧化劑橄欖多酚,因此確實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好幫手。

大量生吃羽衣甘藍損害甲狀腺

美國人喜歡吃羽衣甘藍沙拉(kale salad),而且認為大量食用有助防癌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最新研究指出,大量生吃羽衣甘藍可能會損害甲狀腺。「日常飲食(Daily Meal)」引俄勒岡大學的一項研究:熟食羽衣甘藍是很有營養和有益健康,但未經煮熟的羽衣甘藍,含有甲狀腺腫素原和硫氰酸離子,前者可以擾亂甲狀腺賀爾蒙的分泌,造成賀爾蒙混亂,後者會使甲狀腺得不到需要的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