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台灣猴硐貓村

2017年11月
三寶

去台灣前就聽說在台北附近有一個很著名的「貓村」。

這個「貓村」原名猴洞。猴洞其實原本和貓是沒什麼關係的,猴洞這個名字是因為有很多猴子出沒而命名的,後來因為開礦,礦坑忌水所以把洞改為硐,又因為覺得猴字不雅,所以後來易名為侯硐,但在2013年又改回猴硐,有段時間則是兩個名字同時使用。

猴硐貓村的起源很特別,本來就是很多貓貓聚集,因為愛貓人士在2009年發起「有貓相隨,猴硐最美」活動,加上隔年貓夫人出版《猴硐貓城物語》,逐漸把猴硐貓村給打響了名號;到了2013年,猴硐貓村更被美國CNN評選為和日本兩大貓島、美國、土耳其、意大利等景點並列的六大賞貓景點。

從猴硐車站前往貓村的行人天橋於2013年改建,變成了一個有點像礦坑,外型又有點像咖啡色小貓的貓橋。橋裡沿路設有貓跳台和飼料碗,遊客可放置貓飼料餵食,是全台首個人貓共用的天橋!猴硐車站裡有很多可愛的裝置藝術,大量的巨型貓鈴鐺彩繪,既可愛又切合主題!

猴硐貓村裡貓咪隨處可見,牠們白天愛找地方躲起來窩著,偶爾才會出來走動,想為牠們拍照,靜靜拍就好了。雖然這裡的貓不怕陌生人,甚至還會主動撒嬌,但既然牠們在這裡自由自在,我們當過路人的就別太打擾牠們。

在貓村裡除了有真的貓咪,還有一系列超可愛的貓貓公仔,而且牠們都有名字,像是村口坐著的小花,或是在站牌等公車的大寶哥及小虎妹等,每一隻都非常可愛;而且處處可見有關貓的標語:「小心貓出沒」、「貓咪不可亂吃人的食物」、「我怕閃光燈」及「不建議帶狗來訪」等。

既然這個貓村已經打響了名堂,除了車站裡各項周邊商品之外,就連手信也跟上主題,這次我就忍不住手買了貓咪鳳梨酥。

猴硐真的是讓人開心的地方,畢竟貓迷只要看到貓就已經心花怒放,而且這裡的風景美麗,就算只是特地來這個小車站,也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交通info:

搭乘台鐵東部幹線的北迴線/平溪線,於猴硐車站下車,出火車站後利用貓橋步行,約兩分鐘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