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種族恩怨上帝能解

2017年11月
理泰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感恩的窮人

最近接待一位法國年輕女子到紐約學舞蹈,她父親是白人,母親是法屬馬丁尼島的黑人,美麗的混血特質在她身上更具藝術細胞,真為上帝的傑作讚歎。我又在臉書上見到她和白人、西班牙裔、非裔的舞者都有美好互動,心想種族問題,可否在千禧年這一代,或是有國度視野的基督徒身上得以化解?

黑人在白人為主流的社會力爭上游,豈不困難重重?相信華裔的我們也能切身體驗。有些人自以為義,以偏概全,認為黑人都是懶散不謀進取的,遺憾的是這樣的言論在華人圈也常常聽聞。殊不知上帝卻說,我們怎麼論斷人,就必怎麼被人論斷。要從種族偏見中走出來,唯有將每個人的行為看成個人的選擇,不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認為所有和那人同樣膚色的人都是如此。

在19世紀末曾有一位美國畫家亨利・奧薩瓦・坦納(Henry Ossawa Tanner, 1859-1937),是第一位得到國際殊榮的黑人畫家,他也曾因種族歧視而義憤填膺,卻在基督的信仰裡找到安慰。他20歲時在費城的賓州美術學院就讀,是當時唯一的黑人學生,因天才橫溢,深得老師、也是名畫家Thomas Eakins的喜愛。20年後,老師還為他特別畫了一幅畫像。當時的美國社會認為黑人都是奴隸,輕蔑的言論逼著坦納到巴黎發展,且一生居住法國。

他的母親曾是美國南方黑奴,後逃到北方重獲自由,嫁給衛理公會的牧師。坦納在父母的宗教教育下長大,常以《聖經》故事為題作畫,如《但以理和獅子》就曾在1896年獲選進入法國沙龍展。

跟隨主耶穌的人,常不見容於世界,是孤單卻是勇敢的。坦納娶了一位瑞典裔的美國歌唱家,兩人恩愛異常,卻遭人嘲弄。「他是很有天分,只可惜是黑人。」「黑人怎麼娶了白人,太令人作嘔了。」他曾在自傳裡寫到:「我從小非常害羞,常覺得自己是世上不配有的人。雖然我擁有每一項的權力,卻常因被歧視的事而心痛。」

1923年法國政府頒給他騎士勳章,表揚他的繪畫成就。他的作品技巧不限於某種風格,耐心經營的細節,能和豪放筆觸同時並存,準確中不失大膽陳述。色彩應用更是自由不受拘限,有些作品鮮艷,有些只用深邃的藍色調。他更懂得利用光暗落差來構圖,帶出空靈氣氛,其中「光」更帶有《聖經》裡的象徵寓意。1973年美國郵政局更以他的圖像,做紀念郵票,表彰他的成就並推廣種族和諧。

耶穌在講解「八福」時說,人若因信基督而受逼迫,這人的福氣是大的。坦納在後世享有的名聲,大過於他在世時,這也是上帝所賜的福。但願種族仇恨被放下,人人追求耶穌基督的心,也等候祂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