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賭海絕望中 迷途知返

2017年11月
安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羅麗華(Kitty)出生於廣州,兩歲時喪母;八年後,爸爸帶著她移居香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她,缺乏家庭溫暖,形成她剛硬、倔強的性格。

逐萌輕生之念

Kitty婚後經濟條件不錯,丈夫經營餐館,店內常開麻將桌,她因此學會了賭博,這是惡夢的開始。丈夫豪賭,經常連家用都輸掉。1987年亞洲金融風暴,股市驟跌,他們被迫變賣房產,當時不懂得愛、忍耐、寬恕及包容的Kitty,抱著「合則結,不合則離」的想法,夫妻關係破裂。她帶著八歲的女兒和五個月大的幼子離開丈夫,在朋友的製衣廠當管工,加上投資股票及一些私蓄,維持生計。

由於生活枯燥無聊,Kitty時常瞞著家人到賭場去尋求刺激,把兩個孩子交給親如生母的乾媽照料。她每週數晚偷偷坐船往澳門賭博,至天亮才回家,儼如一名「職業賭徒」。如是者度過了數年,賭注與日俱增。幾年間,不單辛勞賺來的工資全部輸光,更債台高築,惶恐終日,心力俱疲之際,當然無暇關心孩子們,且Kitty以為只需付生活費,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便算盡了母親的責任。

在徬徨中,Kitty巧遇一位朋友,獲悉Kitty的境況,便邀請她上教會,鼓勵她信耶穌。Kitty決志信主後,到加拿大探望朋友期間,在溫哥華一家華人教會接受水禮。「當時雖然受洗了,但內心仍充滿懷疑,帶著敷衍應酬的心態跟朋友返教會。有一段日子我停止了賭博,當時以為是憑自己的決心和意志力做到,現在知道其實是神在幫助我。」

1997年的金融危機致使Kitty經濟破產,自覺走投無路之際,她買好了炭,準備在空置的房子裡了結生命。幸而女兒察覺事有可疑,通知乾媽及時致電開解和勸阻,才未釀成悲劇。

隻身移民英國

2007年,為了逃避賭博的引誘,Kitty毅然留下21歲的女兒及11歲的兒子,隻身離開香港,來到陌生的英國,先後在餐館及中醫館工作。Kitty滿以為這裡沒有那麼多機會接觸賭博,怎料英國的賭博環境比香港更方便!

雖然已經決志受洗,但抵英後因家附近沒有華人教會,礙於言語障礙,Kitty很少上教會,信仰根基尚未穩固的她再次跌倒。生活無聊苦悶,加上工作上認識了一群損友,手上有多餘錢便跟他們入賭場「玩」。她回憶道:「由於沒有返教會,未有全心依靠神、親近神,又不常讀《聖經》及祈禱,更不懂得在軟弱時尋求神的幫助,結果又一次掉進誘惑,再次復賭且變本加厲,還向高利貸者借錢。賭債令我每天活在擔憂與恐懼中,就這樣度日如年地熬過了三年。」

絕望中的巧遇

「雖然心知高利貸猶如吸血鬼,一惹上就難以擺脫,但我仍不醒悟、不悔改,竟將放高利貸者視為朋友。有空時,他們約我『茶聚』,邀請我到賭場『坐一會』,後果可想而知!」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2012年的一天,我在賭場待了一日一夜,錢輸光又借了高利貸。絕望之際捫心自問,為何信了耶穌還是這樣:賭博——還債——賭博,我的人生就是如此嗎?百感交集,痛不欲生,卻缺乏勇氣了結生命,唯有自怨自艾。奇妙地,神讓我在教會遇上以前認識的放高利貸者,她已痛改前非!」

「我不禁反思:人家信了耶穌便洗心革面,何以我信耶穌卻不能徹底悔改呢?這位女士還親自帶我到福音戒賭中心求助。得到中心同工的愛心引導和鼓勵,使我重新認識到神的大愛,堅固我的信心。我再一次立志,將生命交給耶穌,作我生命的主。我遠離了所有的損友和放高利貸者,生命得到真正的改變。」

希望更多人得救

Kitty感恩:「感謝主耶穌讓我脫離黑暗。我再沒有賭博的慾念,經過賭場門口也不會被誘惑,我終於在基督裡得到真正的自由!」現在她看到仍在賭海中掙扎的朋友,都會力勸他們,其中有些人更因為債台高築、走投無路而失踪,令她身同感受、同情不已,渴望能幫助那些迷途的人。

她認為:信了神的人,仍然可能遇到試探,正如她曾經多次嘗試戒賭都失敗,唯有禱告:「神啊!我知道賭博不好,但我無力自救,求祢拯救我這個罪人吧!」Kitty說:「人若靠著自己的意志力量戒賭,可能短期內有效,但缺乏信仰支持,沒有神的標準指引前路,就很容易故態復萌,猶如頑疾仍未根治。」

2006年,Kitty認識了現任的英國人丈夫,他也是基督徒,二人在主裡共諧連理。回顧過去,她遺憾從前被貪念所誤,沉迷賭博和股票,沒有陪伴孩子成長,幸而得神看顧和帶領,孩子沒有學壞。她說:「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幸福的事。我曾經擁有過,也失去過,屬世的財富不值得貪戀。我赤身來到世上,也必赤身離開。」她積極地向親人傳福音,帶領姊姊、好友和現年90歲的乾媽先後信主。女兒及女婿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剛大學畢業的兒子也於12歲時信了耶穌。

Kitty深深明白,神過去一直引領著她,今後也要繼續塑造她的性情,讓她變得更謙卑、順服。她每天求神保守她的腳步,正如《聖經.箴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三章5-6節)工作之餘,Kitty也會到福音戒賭中心參加查經團契,並熱心邀請人到中心求助,希望在賭海掙扎的人,能早日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