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回首百年殉道血

2017年11月
顏芳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中國清朝末期,黃河北岸的山東、直隸農民發起武裝暴動,波及山西、內蒙和東北地區,成千上萬習練義和拳並號稱「義和團」的農民,大規模用私刑集體屠殺中國基督徒與西方傳教士,縱火燒毀教堂和信徒房屋。根據教會方面統計,有240多名外國傳教士與兩萬多名華人基督徒殉道。

1900年6月13日,山西巡撫毓賢將44名外國傳教士、17名中國信徒及英國牧師畢翰道一家七人,帶到西轅門前,在百姓圍觀下逐一殺害,並梟首示眾,剖心棄屍,備極殘酷。畢翰道牧師生前感言:「一百年後,我們會怎樣衡量在這裡所投資的生命和勞力呢?我可以衷誠地說,因為得著事奉主基督的機會,我每天倍覺感恩;並且深信這是度過此生最踏實和睿智的方式。」
由黃錫培編著,美國中信出版社和海外基督使團合作出版的《回首百年殉道血》,記錄了義和團事件中殉道宣教士的生平,讓我們真切地看到,在生死一線間,他們在想些什麼。

從美國牧師Charles Wesley Price(賈侍理)所留遺言裡可以看到,他曾心慌意亂,「無論怎樣極力保持鎮靜,仍不免膝蓋打顫」,但是「我們禱告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使神的國度得以擴展……雖然我們力求剛強壯膽,但總感覺到為了神的國在中國生根、長大,山西省的宣教士們將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唯有單單信靠神,這是我們的見證。目前發生的一切暴亂、危難、戰爭的謠言和可拍的邪惡事件,我們都堅定相信最終不過是為了成全神對中國的無限美意。」1900年8月15日,他在山西汾州府殉道,終年52歲。

信心,是所有殉道者的永恆盼望。來自新西蘭的Edith E.Searell(蘇梅蘭),1900年6月30日,在山西孝義殉道時40歲。她留給我們的見證是「主是我的磐石,無論現在還是永恆,在祂裡面有平安。我們是否只因為減少了一點我們所希望的壽數,就口發怨言呢?」

來自英國的John Young(容有光),1900年7月16日,在山西河津殉道時年僅25歲,他的臨終遺言是:「狂風雖怒吼,波濤雖洶湧,倘若我們不看環境而轉眼定睛向著主,那麼一切便安然。」

35歲的英國人William Grahame Peat(白守貞),從容留下了殉道前的描述:「清兵已逼近,我只有片刻時間與你們說再會,不久我們就和基督同在一起了……再會吧,時間再長也不過『只等到祂來』。我們以與主同受苦難為喜樂,當祂榮耀顯現時,我們就樂上加樂了。」1900年8月30日,他於山西臨汾殉道。

他們就像耶穌基督應許的那樣:「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英國人Alfred Woodroffe(昊正興)說:「這是主走過的路,僕人豈可不步祂的後塵?」1900年8月18日,在山西古縣慷慨就義,年僅28歲。

美國宣教士Mary Louise Partridge(露美樂),35歲,1900年7月31日,在山西太谷殉道。「只要一息尚存,我們仍抱希望,只是烏雲越來越厚……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從不向後看,若蒙神保存我性命,我還要繼續前進……」

同樣來自美國的牧師Horace T.Pitkin(畢得經),30歲,1900年7月1日,在直隸保定府殉道,他所留的遺言,是對幼子的期望:「如今我們或許不能活著看到動亂的結局,然而這是為了最高的使命而就義。請告訴小何理的母親,祝福小何理;他父親的遺願,就是當何理25歲的時候,要以宣教士的身分回到中國。」

沒有人後悔來中國。Herbert Dixon牧師,於山西省忻州殉道前,與中國同工訣別:「我們能逃生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我們早已視死如歸了,若主囑咐我們,當樂意把生命擺上。全體宣教士都同處危難中,倘若我們無一生還,將來一定有更多宣教士來替代我們!」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話千真萬確!義和團之亂後,來華宣教士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迅速增加。1900年,來華差會61個,1906年67個,13年後增至130個;1900年,傳教士1,500人,1905年3,445人,1914年增至5,400人。今天,21世紀的中國大陸,基督徒已經近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