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同理心

2017年11月
比斯

病了。看了醫生、吃了藥,人還是昏昏沉沉的。作為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沒有所謂病假。工作一大堆,期限迫在眉睫,頭再重,還是要硬撐著。真撐不下去了,就倒在床上小睡片刻,這也是自由職業的一大好處。病情時好時壞,反反覆覆兩、三個星期了。身體的不適,比不上心理的壓力,整天思量何時才能擺脫煎熬;也為即將到歐陸出差而煩惱,虛弱的身體能否受得了舟車勞頓?

不知怎麼,就想到了同理心這回事。很多人自以為擁有,卻只有在親身經歷後,才知道原來所想像的,不及真實的百分之一。最近,有認識的人患了癌症,見了面、或從友儕間知道他們的近況,也為他們難過,為他們禱告,但自己身體因為小小風寒而如斯虛弱時,才驚覺我那些所謂難過遠遠不及他們真正過的難。

《聖經‧約翰福音》第五章記載,一個病了38年的人,天天在傳說能醫病的畢士大水池邊等,祈求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水時,自己能先跳進水中,便能擺脫病痛煎熬。日復一日,眼見一同等待的人都被池水醫好,自己卻總是比別人慢那麼一點點,內心由充滿希望到快要絕望。

旁人對他未加理會,也沒誰願意伸出援手。是沒有同理心嗎?還是大家各有困難,誰都幫不了誰?甚至,是認定他的病由罪而生,應有此報?

等著等著,直到一天,耶穌來了,問他:「你要痊癒嗎?」他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正臥著的褥子輕鬆地走了。

耶穌沒有問他有沒有犯罪、也沒有管他是不是應有此報,祂來就是要世人得生命。祂主動尋找需要祂的人,我們這些身體心靈都傷痕累累的人,只要相信祂,便能得醫治、享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