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凡事謝恩

2017年11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7節

感恩,是一種極其高貴的態度。懂得感恩的人,往往也是充滿喜樂的人;他們的喜樂,更能感染身邊的人。相反,不懂感恩的,總是滿載埋怨,事事不滿;他們的消極態度,也蠶食著周圍的人與事。

有心理學家研究奧林匹克得獎運動員,發現金銀銅牌得主中,常是銅牌得主較為快樂,而銀牌得主一般而言最不快樂。為什麼同台領獎,成績較為優秀的反而較不快樂?主要原因是銀牌得主眼光放在金牌之上,想的是只差一點點就奪金了;銅牌得主想的卻是我差一點就不能上台領獎了!同樣獲獎,卻有不同的解讀,足見我們的想法何等主觀,常帶偏差,引來相反結果。

一些在北美中產家庭成長的青年養尊處優,直到踏足落後國家,親眼看見、親身經歷物質的貧乏,沒電沒水不能熱水洗澡,更遑論電腦上網了,才猛然醒覺自己是何等幸福、何等豐富,卻一直身在福中不知福!回家之後,不再挑這厭那,對父母的辛勞也充滿謝意。

我們何嘗不是同樣地身在福中不知福?《聖經》清楚地說:「主耶和華啊,你若察究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詩篇》一三○篇3節)若不是神(上帝)的恩典,我們根本就沒有一人能夠存留!我們誤以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方法爭取的成果,卻不知這一切都是建在神恩典的基礙之上——沒有神的諸般恩典,一切都會成空!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罪人,也活在充滿罪惡的環境之中。神有赦罪的恩典,為世人預備了救恩。祂不以罪人應得的刑罰待我們,反賜下諸般美好的事物。即使在我們未曾聽聞祂之前,甚至是拒絕祂的時候,祂就以恩慈待我們。只因人主觀頑固,注重外在的比較,常問為何他這般而我卻這樣,想不到我們實在已是在極大的恩典之中!

《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凡事」,就是所有的事情,包括好事與壞事、叫我們興奮及叫我們失望的事。「凡事謝恩」是否矛盾?假若信仰只是尋求「有求必應」的神靈,假若信仰只是消災解難的橋板,那麼「凡事謝恩」就矛盾;但若信仰是回歸創造萬物(包括你我)的獨一真神,而祂又充滿憐憫,應許與我們一生同行,那麼「凡事謝恩」就絕不矛盾——因為我們所信靠的是掌管一切的神,而不是神所賜的美好事物!

「凡事謝恩」,與「常常喜樂」和「不住的禱告」連在一起。能凡事謝恩,就要不住禱告。禱告代表著人的謙卑,承認自己不過是人,順服在創造者的主權之下,按祂的旨意而行。這禱告是「不住的」,即是說這謙卑順服不是一時三刻,而是慣常的、不停的。人的罪性帶來疑惑、恐懼、不安,我們就更需多禱告。

能凡事謝恩,自然常常喜樂,那是從心底發出的滿足和歡樂,而不單是客觀環境帶來的短暫歡愉。「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7節)。

親愛的朋友,您願意神的旨意在自己身上成全嗎?請接受耶穌基督作您個人的救主,脫離罪的苦澀,進入神的喜樂!請用第11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