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見證人會

2017年11月
康錫慶

19世紀70年代,美國賓州Alleghenies,生長於長老教會基督徒家中的青年,Charles Taze Rusell,加入公理會,因對永刑、預定等教義反感,離開教會,甚至放棄信仰。後與復臨派朋友交往,恢復宗教信仰,並且熱心追求,在家中開設「聖經研究團」,著手重譯《聖經》稱為「新世界譯本」,又自行編著「聖經研究」六卷。這兩本著作,成為該教派信仰的依據。

1884年,該教派定名為「錫安守望台」;1904年,改稱「人民講台協會」;1914年,再改稱「萬國聖經學者協會」;直到1931年,在Joseph Frank Rutherford 領導下,改名為「耶和華見證人會(以下簡稱「見證人會」)」作為正式名稱。

關於上帝

見證人會根據「聖經研究」及「新世界譯本」,否認三位一體真神;認定神是一位一體,只有一個名字「耶和華」,屬於「單一神論」。

論及耶穌,認為是神最初造的兩個天使之一的米迦勒(另一個路西弗後來背叛神成為魔鬼),被差遣到人間,就是耶穌;純粹是個人,與未犯罪前的亞當一樣;在十字架的死是永遠的死,並沒有復活,身體是被神取去或化成氣體而已。

論到聖靈,只是神發出的能力。

關於罪

見證人會不否認人有罪,且認定罪的結局就是死,但不是爲自己的罪死,而是為亞當的罪死。不接受人有靈魂,所以人死了就不存在了,生命就消失了;人是用麈土造的,死後就化為麈土。

否認地獄的存在,因而否認耶穌十字架的救恩;耶穌的死只是救贖亞當,亞當因犯罪而被消滅,耶穌的死被消滅後,可使亞當復存,因為一人只能贖一命,絕不可能為全人類贖罪。

否認因信得救,人要得救只有靠自己;最重要的條件是服從教會,奉獻時間與金錢。

關於教會

認為見證人會才是真教會,其他教會都是大巴比倫,要經過大災難;肯定《啟示録》十四章所提的144,000人就是見證人會成員。

見證人會「反文化」、「反傳統」,不守任何節日,認為那是世俗化。關於洗禮,凡渴望跟耶和華建立關係者,都必須受浸;受浸,不等於得救,受浸後還要繼續努力,作成得救的工夫。聖餐,屬於紀念性,一年一度,取代猶太人的逾越節,於每年猶太歷尼散月14日舉行。

持反戰主義,拒絕服兵役。

關於末世

強調「哈米吉多頓大戰」,稱為神的王國與世上政府的決戰;通過此戰,神的王國在地上成立,所有惡人被消滅,神的旨意實行在地上。

預言神的王國會在1914年來臨,認為從1914起,世界發生不少大事,都是應驗《聖經》的預言。由於神的王國並沒照所預言的實現,而一再地宣告新的日子,以致製造「末世危機感」。

該會強調「千禧年」,認為期間死人要復活,這長達一千年的期間又稱為「審判日」;復活的人再受教育,有第二次得救的機會,若順服可得永生,若背叛則永遠消滅。

以上只是略略介紹「見證人會」教義。見證人會引用《聖經》,只是斷章取義、似是而非,多與《聖經》真理偏差,可稱為偏離正道的異端教派。提醒讀者,不要被他們熱情誠懇的態度、挨家挨戶的探訪、提供刋物書籍的耐心所蒙蔽迷惑,要知真理正道,可到附近信仰純正的教會,只有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救恩,能使凡信靠祂的人得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