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11月

減重可減輕關節負擔

退化性關節炎是「進展緩慢且無法治癒」的疾病,延緩病程須控制或減輕體重,給予關節充分休息;也要適度運動,保養關節。
站立時,膝關節承受幾乎相當體重的重量,行走時膝蓋承受重量約為體重的4倍,爬樓梯則為7倍,跳躍時為15倍。因此每減5公斤,行走時膝關節負擔可減輕20公斤,跳躍時可減少達75公斤的負荷。
運動部分可延長時間,但不在於強度增加,選擇可加強肌力與耐力的運動,如游泳、走路、騎單車、太極拳、土風舞;不建議爬樓梯、爬山。飲食部分可攝取富含膠質的食品,有利補充關節軟骨成分,包括木耳、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等,避免用動物油烹調,因其促使體內產生較多前列腺素,加重發炎反應。另外,含Ω-3脂肪酸食物有助減緩發炎,如鮭魚、鮪魚等。
自我保健的方法除了矯正不良姿勢之外,天冷時應注意局部關節保暖,以避免僵硬疼痛惡化,並利用坐著與平躺時膝伸直用力運動,來訓練股四頭肌的肌力。

3種人午睡增加危險

有德國學者指出,體重超標20%、血壓低以及血液循環系統有嚴重障礙的三類人群,午睡有弊無利。超重者午睡易使肥胖加劇,不妨改在午飯前睡20-30分鐘。低血壓者午睡時血流速度緩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誘發中風危險。另,午睡時間不宜長,以半小時為宜。血液循環有嚴重障礙,特別是因腦血管問題而經常頭暈的人群也不宜午睡,飽餐後血液湧向消化道,皮膚、消化道,紛紛與大腦爭血,此時便有發生腦血管意外的風險。所以最好在餐前或餐後半小時後,喝杯白開水再午睡,減少腦血管意外的風險。

活動可降低死亡風險

刊登於醫學期刊的研究,每週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可減少死亡風險。這份追蹤17個國家13萬人的研究,證實體能活動與降低死亡風險及心血管疾病有關。該研究對參與者的國家、活動類型忽略不計。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至少要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75分鐘的「劇烈」有氧體能活動。每週五天、每天30分鐘的體能活動,像是打掃家裡或走路上班,就能降低死亡風險。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的Scott Lear表示,「每天只要走路30分鐘就有實質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