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7年11月

日本眾院選舉

10月22日,日本眾院選舉;23日開票結果顯示,「自由民主黨」與執政聯盟夥伴「公明黨」,拿下眾議院465席中的312席,安倍可望掌握絕對多數,在新眾院維持逾三分之二席次。安倍獲勝後表示,這代表選民支持他的政策,希望能繼續領導國家。東京都知事、「希望之黨」黨主席小池百合敗選。今年提前投票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但受強颱蘭恩影響,投票率僅為53.6%。

美國最好的公僕

10月21日,美國五位前總統,民主黨的歐巴馬、柯林頓、卡特與共和黨的布希父子,在老布希總統圖書館所在地德州農工大學,同台合力賑災。這場慈善音樂會,聚集了鄉村音樂的阿拉巴馬樂團、進入搖滾樂名人堂的山姆摩爾、傳奇福音歌手友蘭妲亞當斯、德州本地歌手萊爾羅維特和羅伯基恩。五位前總統9月7日發起捐款救災以來,已募到$3,100萬。川普總統錄影共襄盛舉,稱他們是「美國最好的公僕」:「這種美好的努力提醒我們,我們是上帝看顧下的一個國家,因我們的價值和對彼此的忠誠奉獻團結在一起。」

中共十九大開幕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在京開幕,街道、居民樓外牆,到處是「喜迎十九大」紅色標語,佩戴紅袖章的志願者維護治安。最高層人事變動、未來五年發展大計,都將在會上揭曉;還將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習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政治原則,將被確立為國家意識形態標尺。

首測雙中子星引力波

10月16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歐洲南方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英國科技設備委員會、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等聯合宣佈:8月17日,首次探測到兩個距離地球1.3億光年的相互旋進的天體——雙中子星,並合產生的引力波及其劇烈的電磁輻射,時長100秒。
引力波是廣義相對論中的重要推論,時空在質量面前彎曲,在伸縮過程中產生振動。LIGO團隊2016年2月,成功探測到雙黑洞並合產生的引力波,捧走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奧地利國民議會選舉

10月15日選舉舉行,初步點票結果顯示,由Sebastian Kurz領導的人民黨取得31.4%選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最大在野黨自由黨,取得27.4%的選票,成為國會第二大黨。被視為政壇新星的Kurz,政綱偏向反移民,表示無意與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合作,而有望與自由黨合組右翼聯合政府,改變奧地利左右翼政黨共治的傳統政治生態。奧地利「右轉」,震撼歐盟主流政治勢力,振奮右翼民粹排外運動。

美國加州北部森林大火

10月8日發生的北部森林大火已延燒一星期,造成40人死亡,近300人下落不明;火場面積19萬公頃,5,700幢房屋被毀,創下該州紀錄。10月15日,加州消防部門表示,由於野火威脅大幅降低,逃離家園的數千民眾獲准返回,但仍有數萬人因為火災危險不能回家。加州州長視察災區時說:這是加州遭遇的最嚴重災難之一,所造成的破壞真是難以置信,恐怖情況難以想像。

日本「神戶製鋼」爆醜聞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鋼鐵業者「神戶製鋼」執行副社長召開記者會,為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鞠躬道歉。該公司是在內部審查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出貨品時發現數據造假,讓產品看起來好像滿足了客戶的要求,包括抗拉強度等重要性能,部分項目造假時間長達10年。日本各大汽車公司、三菱火箭部門及美國波音飛機公司都使用該公司產品。

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10月6日,和平獎揭曉,得主是非政府組織「國際廢核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
ICAN於2007年在澳洲墨爾本創始,在奧地利維也納正式成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由全球101個國家共468個非政府組織組成,致力於讓原子彈走入歷史,成功促成國際核武裁減,參與所有聯合國有關銷毀核武的談判與策劃。ICAN獲獎聲明指出:獲獎是向全球數百萬推動者及其不懈努力的致敬;核武器沒有合理使用的理由,必須永遠從地表消除;核衝突陰影再度逼近,各國宣告明確反核武立場時機就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