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婚姻情報的探測器

2017年11月

很多人都認同,美滿的婚姻關係對個人、夫婦、家人身心靈健康的重要,且更是對自己、配偶和子女最有價值的投資。要知道,兩個從不同原生家庭走進婚姻的人,要攜手建立一段全新的親密關係,殊不容易。

認識成敗關係特色

成功美滿的關係,不在乎完美。因為除了神之外,世上沒有人是完全的。所以,如果你期望配偶毫無缺點,那肯定是達不到的空想,而且在婚姻關係出現問題時,會容易指責對方的缺失,導致關係更糟,甚至推向離婚的不歸路。

著名婚姻研究專家John Gottman教授的科學研究顯示,成功美滿的關係在於:

*正面、滿意、開心的時刻,超過負面、不滿、傷痛的時刻至少五倍。
*能留意和欣賞配偶和關係中美好、健康的地方。
*不受失望、憤怒、傷痛的時刻長期約束。
*接納不容易改變的地方,學習如何共處。
失敗關係的特色,正是上述成功關係的反面表徵。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關係,只有成長或不成長的關係;若關係中的成員不斷成長,關係自然也會成長。其實,哪怕是婚姻關係長久恩愛的夫妻,也會遇到暴風,因此,每個關係都應該有預警系統,讓夫婦知道自己的婚姻狀況,是否已陷入每況愈下的危機。John Gottman稱這系統為「婚姻情報探測器」,因為它可以讓夫妻察覺問題的存在,並在情況僵化之前儘早處理。

婚姻情報的探測器

不妨用這些問題,評估你現在(或最近)的婚姻狀況。如果超過4題答案是「是」,請考慮在三天內,選上最理想的時間和地點,用最適合的態度、語氣和方式,找另一半談談。

最近的關係狀況:1)我最近暴躁易怒。2)我最近覺得兩人關係疏遠。3)我們之間最近關係緊張。4)我發現自己想離開這裡。5)我最近覺得寂寞。6)我的另一半似乎已經對我沒有感情了。7)我最近發過脾氣。8)我們彼此疏於聯絡。9)我的另一半不知道我現在想些什麼。10)我最近覺得壓力沉重,這已經影響我們的關係。11)我希望我們現在更親近。12)我希望多一點時間獨處。13)我的另一半最近暴躁易怒。14)我的另一半冷落我。15)我的另一半似乎心不在焉。16)我對另一半似乎沒有感情。17)我的另一半最近發過脾氣。18)我不知道另一半現在想些什麼。19)我的另一半最近希望多一點時間獨處。20)我們真的需要談一談。21)我們最近溝通不好。22)我們最近爭吵的次數比以前多。23)最近會為了小事大吵。24)我們最近一直在傷害彼此的感情。25)最近我們的生活沒有很多的樂趣。

如果沒有一家之「主」——耶穌在夫婦當中,作改變、融和、教導等工作,單憑一己之力,難以成就美事。《以賽亞書》四十八章17節:「……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由此可見,神是我們的最佳導師、是我們的指路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