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恩情款款海洋深

2017年11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霍少豪因銀行業務困身,無法時常探望年事已高的父親。老人家兩次中風,幸得妻子蓮妹細心料理,不辭勞苦奔波打點一切。父親說她「好比親生女兒」。少豪每每想及妻子的劬勞,總覺得難以償還,唯有一生感激不盡,專心長相廝守到白頭。

以前羅太坐在開車的丈夫旁邊時諸多挑剔,丈夫從不駁嘴,還多謝她的提示。後來丈夫放手鼓勵她多駕駛,叫她體會司機的角度、判斷、應變、操控。丈夫從旁諄諄教導,善意提醒,特別叫她養成開車前禱告的習慣,加添信心。果然她由手心冒汗到操縱自如,開車20年一直保持良好記錄。羅太對丈夫一往情深,恩情比金堅。

萬能電器師傅老黃近日發福,他引咎說皆因忍不住口。他很懷念妻子在生時常把肉剝皮去肥。老黃埋怨雞翼無皮、臘腸千瘡百孔、燒肉只剩全瘦!原來是愛妻不惜花上大半天,為的是叫丈夫健康活下去。現在妻子不在世,老黃似乎「還我自由」,可惜引致「老年發福」。

李醫師來美後鑒於英語有限,已無懸壺濟世。他對藥材素有研究,而妻子娜姐的食療靚湯真有一手,會按四季時令下料:春天補氣祛濕;夏季清熱解暑;秋天滋陰潤燥;冬季固本進補。李醫師身材紮實,實拜託妻子的食療保健。他常掛在嘴邊:「妻子一流,甜在心頭。」

鍾先夫婦家有「恩愛菜園」。每逢寒冬過去,兒女忙著為他倆購泥、肥料和各類種子及種植器具。有時老中青三代同堂同作墾丁,嘻嘻哈哈蹲在後園,不亦樂乎!收穫季節盡嚐新鮮有機瓜菜。兩老人家常感恩:「辛苦耕耘換來家人健健康康。」

精通詠春拳術的周勇說夫妻恩情經歷過戀愛期、蜜月期、七年之癢期及更年期。自信主後,再不敢胡思亂想。他覺得婚姻應是白頭偕老永無過期。雖妻子已逝,婚姻盟誓告一段落仍不願再多心,原因是珍惜兩人甜酸苦辣的恩情,非任何人可以取代。

恩愛夫妻陳生陳太分享——陳太說丈夫為人沉實,看事物很有深度,時常從旁提點。這份情令她欣賞。陳生覺得妻子賢淑又明慧,很難得;每當自己小器納悶時,她總會逗自己開心,有時用《聖經》金句開解他的茅塞。去年女兒產下外孫時,陳生回香港陪月半年,女兒胖了,他卻瘦了十磅。老人的戀情、恩情好比老火湯,熬得越久越見濃。

馬生夫婦恩愛如漆,幾年來每月一次往救世軍慈善廚房當義工,協助買、洗、切及煮可口餸菜。每次離別時,員工及流浪食客列隊鞠躬致謝,場面有如送別大人物。老外稱他倆老夫老妻是「絕版」恩情,只歎洋人婚姻如彩虹,出現片刻便Game-over散場。

長老說,很多人羨慕基督徒夫婦恩愛、少爭執,其中關鍵在於他們知道「婚姻是神(上帝)的創造」,立志在婚姻上討神的喜悅,這樣就有一個包容的心,互相尊重,多為對方著想,尤其是人老了視力聽力都轉弱,更需多一份體諒、多一份同情。長者有很多習慣很難改,對新事物陌生,有很多新嘗試感到畏懼,兒孫未必能體會,唯同輩最明白,因此更需要老伴從旁解釋維護。「愛人如己」在婚姻中,必然產生長相廝守的因果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