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交友網站和金髮新娘

2017年11月
李道宏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在上帝和眾親友面前,宣告你們為夫婦!」我朗聲宣告。

「你可以親吻你的新娘!」我點頭暗示新郎,觀禮者有人吹口哨,期望看到一個熱吻。

我雖然是看著新郎長大的,不過,一年前才第一次見到準新娘。

「你倆是怎麽認識的?」他們一定看出我的驚奇。這個傳統移民的第二代男孩,怎麼會結交對中國餐陌生,也沒有東方朋友的金髮女友。

「交友網站!」他們異口同聲回答。

「我們有好多共同點,我們甚至打破網站的配對記錄!」這倆人似乎十分自豪。

「配對測驗說我們是完美的搭檔!」他們接著說,試圖澄清我的疑慮。

現在的年輕人絕不會接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一套;大概也不會參考家長對擇偶的意見,反而上交友網站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們更篤信「配對測試」能幫助他們找到靈魂伴侶。

主持婚禮之前,為了更多了解這對新人,我也進入交友網站嘗試免費的配對測驗,才能明白這是怎麼運作的。

兩百多條題目,頭幾十題都是簡單甚至幼稚的問題:

「夫婦應該一天通幾次電話?」

「一個月該外出約會幾次?」

「誰負責家務?財政?」

「未來想有幾個孩子?」

「上廁所時是否應該關門?」……

接著的問題就需要多一點思考:

「婚姻裡仍然能有隱私,還是應該完全透明?」

「即使不是你的錯,你仍會道歉嗎?」

「如果對方得花很多時間工作,你能接受嗎?」

「當對方使你心煩沮喪,你如何面對?」

「如果對方認為你的決定不好,你會如何做?」

「如果你有某些事讓對方看不慣,你願意改變嗎?」

「在臥室裡,哪件事會讓你討厭?」

「你覺得異性在什麼上最性感?」

「為了婚姻的幸福,你會放棄自己喜歡做的事嗎?」

「你認為該將過去的性關係告訴對方嗎?」

「我對出軌的定義是什麽?」

「如果對方出軌,你會原諒嗎?」

「如果對方為你母親與你吵架,你會袒護你媽還是對方?」

「如果配偶得了癌症,你會如何?」

妻子看了這些問題後,第一個回應是:「哇!好嚴肅的問題!有些問題我們也沒有談過!」

婚禮前兩個月,我在超市遇見男方家長。

「恭喜你們!你沒有告訴我,你們的孫子會是非常可愛的混血兒!」我笑著向他們問好。

「感謝你主持婚禮,拜託你一定要給他們婚前輔導。」那位父親誠懇地說。

我心裡想:「至少,他們的認識不是因著荷爾蒙的支使。」

「他們自認是天作之合,配對指數比我們夫妻還高!」我回答。

在禮堂裡,新郎新娘牽著手站在我面前,兩個人都比我高出半個頭。

「為你們主持婚禮是我的榮幸!第一次見面時,你們特別強調你們在交友網站上認識,彼此非常相配。有相近的個性、背景、喜好及生活目標確實是好。二人相配就如同兩片樂高積木(Lego),比較容易連接一起。可是,婚姻不僅需要這些契合,更需要愛情,如同膠水將兩片積木粘成一體,使它不分離。然而,最好的膠水不是一般的愛情,而是《聖經》中所描述的愛,也是你們都熟悉的……」我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你倆都在教會成長,你們該知道自己的婚姻需要讓上帝介入,需要上帝成為你們愛的泉源。今天,我要提醒你們,也祝福你們的婚姻,鼓勵你們承諾以耶穌基督作為你們家的主,才能繼續不斷地彼此相愛。好嗎?」我慎重地問他們,也慎重地如此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