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恩典的流向

2017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恩典如果沒有來源,就不能叫恩典,只能算「幸運」,也就不存在所謂的感恩;而即使得到再多的「幸運」,若沒有一個來源,我們仍然是不會滿足的;直到我們說了一聲:「感謝上天」、「謝天謝地」,才會有一種圓滿的感覺!這是天性使然,與「窮則呼天」同一原理;即便我們內心裡的「天」,是沒有實質意義的。

擁有清楚的感恩對象,不單彌補心靈的「缺欠」,更能帶來滿足感。即如我們走出家門時,看到美麗的花朵,散發著幽香,如果明白這是神(上帝)刻意的創造,體現著祂對人類所懷的善意,就會心生感激,身心靈就都舒暢了。《聖經》中的《雅各書》就有這樣的記載:「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是從眾光的父那裡來的。」

這意思十分清楚,但可能是讀者們從未想過的──那個恩的源頭,稱為「眾光之父」;父,則表達著祂與人類的親切關係。這是更深層的體會:恩典,不單有一個來源,而且那來源是我們在天上的父!因此,世上萬物都是為著人類的好處而創造的;人類,天生也有領受及領會的能力,只視乎我們是否謙卑承認這個事實而已。

我們看見一些人在領受日用飲食時,會虔誠禱告、向天上的父感恩,但從未見過一頭豬或一隻小鳥,在吃東西前會低頭感恩。作為萬物之靈,我們會為空氣感恩,也會為著有呼吸空氣的能力感恩;為美麗色彩感到喜悅,也會為那可以欣賞色彩的眼睛而慶幸。

其實,恩典不僅有一個來源,而且恩典流向我們!如果不能意識這一點,人就無法回到那賜下萬物的眾光之父面前,最後恩典還是被浪費了;不僅浪費,而且造成難以挽回的破壞。可惜的是,人類由於驕傲自大,正在糟蹋玷污這美好的創造。眾所周知的是空氣被污染;每天吃進體內的食物也叫人放心不下……這些危害,在醫學上已有了明確的證據。這些污染,是很多種癌病產生的元兇。

這也是為什麼明白恩典的來源及善意的流向是極為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按我們的經驗,生活中存在著種種的考驗,讓人看不到光明,找不到出路。在這樣的時候,對於有信仰的人而言,這考驗即是恩典的一部分──讓生命更成熟。有些美好的事物,就是在考驗的轉角處發現的。相信有一位「眾光之父」,祂會以慈愛恩待我們,我們就能走過看似沒有「恩典」、沒有亮光的那一段路,進入更加成熟豐滿的人生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