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感謝神•玫瑰有刺

2017年11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講過一個故事:

約翰被洪水困住,只得爬到屋頂上避難。鄰居漂過來說:「約翰,這次大水真是可怕,不是嗎?」約翰回答:「不,它並不怎麼壞。」鄰居有點吃驚:「你說不怎麼壞?你的雞舍已經被沖走了!」約翰說:「是的,但六個月前我已開始養鴨了,現在牠們正在附近游泳。」「但是,大水毀了你的莊稼。」鄰居堅持說。約翰搖頭:「不。我的莊稼因為缺水而受損,這下解決了。」鄰居再說:「但是大水就要漲到你的窗戶了。」約翰笑得更開心了:「這些窗戶實在太髒,需要清洗一下」……

困境中,如何能像約翰這般輕鬆?

生活之中,總會遭遇各樣的問題

好事來臨,當然值得感恩,但不如意時,是否內心仍然平安和感恩?在《聖經》中,有一位名叫約伯的人,有十個兒女,牛畜成群,僕婢盈門。神(上帝)誇讚他:「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參《約伯記》一章1-8節)

但是魔鬼撒但向神挑戰,指控約伯是為了物質利益才敬畏神,若把約伯擁有的一切都奪去,約伯必定會捨棄忠誠。約伯開始遭受一連串的打擊:示巴人和迦勒底人攻擊他,擄走財物;兒女在一場風暴中全部罹難;約伯染上可怕的疾病,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發出惡臭,以致妻子、親友都厭惡他;妻子甚至對他說:「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卻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二章9-10節)

神是美善慈愛的,但魔鬼最厲害的一招,就是讓我們懷疑神。一旦我們開始懷疑,就會落入魔鬼的試探,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就是如此。《當你無言以對時》的作者柯洛宜(Roy Clark)寫到:「我們經常查考《約伯記》,想找到人類苦難的確切答案,但肯定找不著;不過,我們從中看到一則信心的故事,一個身陷像卡翠娜颶風一樣苦難中的人,始終不放棄對神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可以讓人肩負起自己的十字架,即使處在最惡劣的環境中,也照樣有機會加深生命的意義。

面對重擔,時常找不到安全感

《詩篇》一三六篇,「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這句話,一共出現了26次──神的美善,可以使我們放下憂慮。美國同濟大學院牧司傑恩(James Bryan Smith)在失去女兒多年之後,最終確信神是美善的。他在《上帝的美麗(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一書中寫道:「上帝的美善,不是由我來評定的,我只是一個認知能力有限的人。」

《聖經》中的先知哈巴谷,剛開始面對罪惡滿盈的猶大國時也不理解,他大膽地質問神,為什麼對罪惡視若無睹?犯罪的人又為什麼好像不受罰?當得知神將以更殘暴、更不公義的迦勒底人來懲罰猶大時,他甚是氣憤。於是神打開他屬靈的眼睛,讓他看見環境雖然看似絕望,但神仍在掌管。哈巴谷就因此喜樂,在絕望中發出讚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

人生最遠的旅行,是從自己的身體到自己的心。事實上,神能以奇妙莫測的方式維繫整個宇宙,那麼即使生命奧秘無法理解且令人困惑,我們也可以靠著祂的慈愛和智慧勝過。

人生悲劇,尤其使人驚心動魄

許多人因為人生多悲劇而悲觀厭世,但中國著名的美學家朱光潛卻認為,人生有價值正因其有悲劇。試想:只有陽光而無陰影,只有歡樂而無痛苦,那還是人生嗎?快樂的生活若沒有了悲傷的平衡,「快樂」也就沒有了意義。可以這樣說:如果人生是一所學校,那麼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沒有失去也就沒有成長。

在一項針對女性癌患的研究中,病人被要求寫下病情和患癌帶來的好事,以了解她們如何看待疾病。其中有人回應:「患病讓我與家人更親密」、「我更能夠感激每天的生活」、「我愈來愈欣賞後園的鳥語花香」、「我現在才知道誰才是我知心的朋友」……數據顯示,寫出好處的病患,看醫生的次數較少,戰勝癌症的機率卻提高;結論──能從創傷中看到好處的人,身心靈比較幸福和快樂。(參高偉雄著《上帝的幸福學》)

我們終將失去一切連同肉體生命,但真正重要的東西卻能讓人配得上所受的痛苦!所以生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並非年歲活得最長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就像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泰戈爾,在《漂鳥集》中歌詠的那樣:昨夜的風雨,為今日的早晨,戴上了金色的和平。

在人生的行程中,風雨雖會延遲到達的時間,卻不能阻止前進者的方向。就算在顛簸中遍體鱗傷,但只要能走到最後,那受傷之處定會變得強壯;就算已經山窮水盡,也能從中學到功課,柳暗花明!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這話出自海倫·亞當斯·凱勒(Helen Adams Keller)。她在19個月大時,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覺,也因此無法正常發展語言功能,成為又盲又聾又啞的孩子;後來在老師的幫助下,克服身心障礙,學會了閱讀和說話,完成了哈佛大學的學業,入選美國《時代周刊》的「人類十大偶像」,被授予「總統自由獎章」。

有一次,海倫在演講前兩小時,收到母親去世的噩耗。演講結束,有觀眾問她是否幸福,她忍著淚回答:是的!我很幸福,因為我相信神。這就是全部的秘訣──信心,才是命運的主宰,讓生活在無光、無語、無聲世界的海倫,從黑暗泅渡到光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烏雲,烏雲上方是太陽;太陽依舊散發光芒,但烏雲底下的人看不見。海倫看見了,她把生命裡的奇蹟視為神的恩典,並以她獨特的生命體驗形象地描繪給我們:「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時,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開啟;但我們卻經常看這扇關閉的大門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經為我們開啟的幸福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