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災後心靈疏導訓練

2017年10月
唐健華

今天參加由「角聲輔導中心」主辦的「哈維風災水災後心靈疏導訓練」課程,這是對大休士頓教牧同工及關懷長執們在哈維災後心理疏導的訓練。從這次水災我們經歷到的心理自然反應,透過講座訓練,希望能幫助親友平復哈維水災所帶來的心靈衝擊與後遺症。

積極應對情緒反應

講員林呂寧華是專業心理輔導員,她分享說:「人在受災之後,需要注意的常見的情緒反應有:失眠、惡夢、沮喪、受驚嚇、煩躁不安、情緒不穩定、自責或內疚、觸發災難場景的恐懼、經歷重現、身體緊繃、記憶受損、難以集中、思想入侵(Intrusive Thoughts)以及對神(上帝)的信心及祂的愛產生衝擊。」

要如何積極應對呢?林呂寧華講了一些可行方式:

1. 進一步了解事情的狀況。
2. 向配偶、親友、或專業者傾訴。
3. 祈求指引與力量:自己禱告、請人代禱、聆聽詩歌。
4. 停止憂慮。
5. 樂觀看待事物。
6. 轉移注意力。
7. 爭取運動、增加營養、幫助睡眠。
8. 降低壓力,放下低優先事宜。
9. 幫助其他人,讓自己重獲信心。
10. 寫下心境及經歷(Journaling)

住在神的愛裡

心靈重建與復原需要長久的時間,而愛是最重要的。「愛是恆久忍耐」,不單是對自己如此,對別人更是如此。講員特別提到《聖經‧詩篇》九十一篇對創傷者很有幫助,我自己也是感受深刻。感謝主!我在2009-2010住院數月中,在病床上反覆誦讀這篇經文,神的話是我有能力支撐信心的來源。

神說:「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15-16節)人懂得求告神,就是倚靠祂,這樣的人,神是不會放棄的。當人認識神,投向祂,又專心愛祂,神怎能不向他施行拯救呢?詩人鼓勵人要相信、接受以神為居所,住在祂裡面的,這人是最有福、最安全的。希望人人能以神為居所,投靠神,經歷神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