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保羅大教堂趣聞

2017年10月
孫穎

在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旅遊,不容錯過的人文景點就是宮殿、教堂、博物館。宮殿作為國家最高統治者的居所,理應是最為雄偉壯觀、叫人為之驚歎的建築,然而在路邊不經意躍然眼前的小教堂,也叫人不由得佇足上下打量,讚歎是怎樣的能工巧匠能建造出這樣莊嚴典雅的建築、歷史上的教堂又因什麼緣故能與君王的居所相媲美。

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這個世界上第二大教堂,是在倫敦的遊客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它位於泰晤士河畔,與泰特美術館對望,每每走上千禧大橋,步行前往聖保羅大教堂時,感覺自己是通向天國的朝聖者。

聽到數十米以外的話

聖保羅大教堂是倫敦歷史的見證者,經歷過戰爭、大火,幾次重建,才成了今天這個模樣,與教堂一貫的哥特式小尖頂不同,聖保羅大教堂受到羅馬建築的影響,採用了穹頂,不過從平面圖上看,每一層還是沿襲了十字型的設計。該教堂在1675年由英國建築家克托弗.雷恩爵士設計並參與建設而成,1710年完工,在這裡舉行過查理斯王儲與戴安娜王妃的婚禮,還有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葬禮。

除卻其建築本身,聖保羅大教堂有個很有趣的回廊叫回音廊,從首層向上爬257級階梯可以到達,因為穹頂的圓拱形結構,據說在這個回音廊內,若一人對著牆壁輕聲說話,處在圓最大直徑對面的人即使隔著數十米也能聽見。很多人實驗過都失敗了,還有網上資料說要對著牆上的通孔說話對方才能聽見,筆者去遊玩的時候,也曾費盡周折,和小夥伴跑來跑去就是為了找到正確的通話方式,幸好有一個工作人員告訴我們不需要對著通孔,只要對著牆壁用力地輕聲說話,對方就可以聽見,結果我們真的成功了,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教堂背後的故事

另一個有意思的趣聞就是關於教堂的命名,顧名思義它與「保羅」這個人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保羅是《聖經》裡一個傳奇人物,他原名掃羅,祖籍是猶太人,因出生在羅馬境內即是羅馬公民,他從最高等的宗教學府畢業,對《聖經》舊約如數家珍,專門迫害基督徒,因為基督徒宣揚耶穌基督復活、是救贖主的信息,與他所接受的教導不同。然而有一天,掃羅正走在路上時,一道強光亮瞎了他的眼,在一片黑暗中,他聽到耶穌對他說話:「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經歷了瞎眼和神的醫治,掃羅悔改信主,改名為保羅,並開始在各地傳講他曾經迫害的耶穌基督。保羅一生未娶,因為他知道自己欠神太多。儘管數次落入險境,受人辱駡嘲笑,甚至身陷囹圄,他卻依然在傳教的道路上奔走一生。他曾這樣描述自己的一生:「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晚年時,保羅殉道於奧斯第亞門離城約二英哩的埃圭賽維刑場,君士坦丁大帝在四世紀時於此處建立聖保羅教堂以紀念他。

除了聖保羅大教堂,還有聖彼得、聖馬修、聖安德魯斯等等以使徒名字命名的教堂,背後都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不妨在遊覽前做做功課,增添旅途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