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摔跤吧!爸爸

2017年10月
嚴行

印度今年有一部影片《摔跤吧,爸爸》,紅出了本土。其實,印度是電影大國,年產量僅次於好萊塢,但在世界上的影響卻微乎其微,基本是自產自銷。印度人對電影並不挑剔,只要有歌舞就夠了,然而,這一部電影卻意外地走紅起來。

本片以真實事件為素材,重述勵志:酷愛摔跤運動的爸爸,嚴厲訓練兩個女兒,一路突破重重困難,最終大獲成功。這樣一個尋常內容,卻被編導拍得鏗鏘有力,不僅是催人淚下的心靈雞湯,更是富有獨特地方色彩與人文景觀的現實人生,是變革時代裡人們努力改變的強烈願望、掙扎與奮進。

導演是以國際視野來拍攝此片的,因此,片中的印度風土人情,環境場景的表現,既是劇情的需要,更是為讓域外觀眾了解古老而神秘的印度。影片涉及廣闊的社會空間,從稻田裡割出一塊操練空地,到現代化國家訓練中心;從小鎮娛樂性摔跤賽,到萬人體育館中正式的國際大賽……影片也涉及各式人等,有執著堅韌、壯心不已的父親辛格,有在時尚與繁華中險些迷失自我的女兒吉塔,有迷信的村民,有表面持守傳統但見錢開眼的商人,有官僚作風的地方政府,也有自私狹隘的國家教練。140分鐘的影片,引領觀眾伴隨辛格父女一路過來,深深體驗在這個沉重老舊的國度裡,為理想奮鬥何其艱辛!

20世紀末的印度,還是這般一派蒙昧無知,除了迷信,筆者在此特別指出印度對女性的歧視。長女吉塔因獲得全國冠軍,進入了國家體院,卻遇上了褊狹頑固、毫無進取心的教練。老爸辛格千方百計突破教練設置的障礙,繼續指導女兒,終於挽回了女兒的信心,在英聯邦運動會決賽上,吉塔失利在先,但她想到老爸的話:「唯有金牌,人們才能記住你。你的勝利將是女孩的榜樣……你不是在跟對手戰鬥,而是在跟所有歧視女性的人戰鬥。」最後關頭,吉塔爆發驚人的洪荒之力,以一個漂亮的「過頂摔」勇奪金牌,而此時,辛格正被卑鄙的教練所騙,關在體育館一角黑暗的器材室裡。當印度國歌響起時,辛格知道,女兒勝利了,他半生付出的努力終有回報,淚水直流。

這部充滿正能量的印度電影,不僅贏得觀眾的心,也倍受業內人士讚譽。面對這部思想性強、藝術手法純熟的影片,比較中國電影近年的大倒退,讓人不禁對這個我們一直看不起的老大鄰邦,投以敬意。在這樣黑暗敗壞、負面價值觀主導的世代,一部教導正面價值,激勵人心,除迷信、破歧視的信息,能滿足人內心深處的渴望,這,也是上帝要祂的福音傳遍,讓黑暗中的人見到大光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