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走過死蔭幽谷

2017年10月
方小盼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回想在2007年我得第三期乳癌的經歷,好像在攀爬一座艱難的高山,又好像在死蔭幽谷裡打轉。

患難中相信神

憶起2004年,我在神學院就讀教牧碩士剛畢業,就得了腦下垂體良性腫瘤。當時聽見是腫瘤,我就很驚慌,開始埋怨神:「神(上帝)啊!我放下一切賺錢的機會來跟隨你,如今還沒開始事奉就得了腫瘤,這是什麼意思呢?」我跟神爭辯,並且哭得很傷心。無助之下我跪下禱告,神對我說:「就這小小一個腫瘤,你就嚇成這樣,你說要事奉我,你怎麼事奉我?」

第二天清晨靈修讀經時,看到《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3-4節:「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讀完之後,我心中很平靜,不再與神爭辯,不再生氣與抱怨,開始調整身心靈,相信一定有神的美意在其中。

抗癌路主相伴

約過了一年,2005年我又回到神學院,修讀道學碩士課程。不幸的是,在2007年即將畢業時,我竟然患上惡化最快的第三期乳癌。醫生要我立刻開刀,但是我不敢面對,也不願意面對。「怎麼是我?怎麼可能是我?神你已經醫治我一次,也給我機會繼續神學裝備,為何又給我一個更大更難的第三期乳癌呢?」

我發洩完之後,就慢慢安靜下來,默默地哭泣:「神呀!我知道你是愛我的,我的生命氣息是你給我的,今天你要我走我就走,因為我知道我會去祢那裡;如果你要留我,我相信你會再一次醫治我;如果我好了,我會繼續一生跟隨你。」

我心中帶著平安,去接受醫生給我的治療,將一切完全交給神。我深深地體會到,主的同在使我願意面對癌症,願意接受乳癌的事實,願意讓醫生來處理我的病症,願意完全交託給神。我不再傷心難過,安靜順服地等待各種治療。

我經過八次化療、34次電療,其中還有細菌跑到我的血液裡,在療養院住了40天,做高壓氧氣治療共47次,這些幾乎要拿掉我的性命,但是神卻陪伴著我,帶領我走過這一切痛苦的治療。我心中沒有任何無奈,天天讀經禱告,感謝神的恩典與同在!

心傷痛主引領

治療期間最令我痛苦的,不是癌病治療的痛,而是好朋友的無端指控,使我受到很大的傷害;如同在我的傷口上撒鹽,痛得使我要離開神、放棄生命和治療。

賜恩典的神,差派基督徒醫生來幫助我、給我鼓勵。吳醫生在情緒及靈性上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使我能勇敢的面對苦難。我感謝吳醫生,更感謝神一直沒有離開我,還差派天使(教會的姊妹)來幫助我和陪伴我,還鼓勵我去參加「經歷神營會」。

那次帶領的牧者說:「我們要在神面前坦白,要將我們的心調正,並將我們心中的苦毒、不滿,及別人得罪我們的或是我們也得罪人的,都要一一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並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上。還要為得罪我們或傷害我們的人做祝福禱告。」

當時我實在不願意,心中想為什麼,又不是我得罪人。我心中很是痛苦並一直哭泣,但是聖靈卻催我順服!聚會快要結束時,我終於順服下來,為傷害我的人做祝福禱告;我感到釋放了,整個人都很輕鬆。回想過去,只因我內心充滿了苦毒、怨恨,以至於我聽不到神的聲音,當我移除這些障礙,就可以聽到神在對我說話。

靠基督得安慰

在做化療期間,我的頭髮掉光,每天出門要戴假髮。營會得釋放的第二天早晨,我梳洗完畢,正要拿起假髮時,聽到一個微小的聲音對我說:「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要在乎我怎麼看你。」這一定是神在對我說話,我高喊「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從此之後,我不再戴假髮。

我重新回到教會,面對傷害我的人,我伸出手去與他和好,因為如此做神一定是喜悅的,因為神要我們彼此和睦。我心中不再有苦毒,不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只在乎神怎麼看我。我光著頭走在大街上或是出去工作,心中充滿平安喜樂。神的恩典與憐憫使我全然得到醫治,今天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要為基督而活。

自從我和神和人的關係修復之後,我願意接受神更多的愛、親朋好友的關懷。經過抗癌歷程,我深深感受到,病人是非常需要愛和關懷的,尤其在情緒與靈性方面。因此,我希望將神的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回想當初經歷艱難時,我跟一般人一樣,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今天回望當日的谷底:「我是怎麼走出深谷的呢?」我知道是神的力量,引領我將心中重擔完全交託給祂,祂的慈愛和憐憫帶領我爬過艱難的高山、走出死蔭的幽谷。《哥林多後書》一章5節說:「我們既多受從基督而來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神的話語句句都帶有能力。

用專業幫助人

在乳癌治療後的第二年,我繼續回到神學院,修讀教牧輔導博士課程。在博士論文收集資料過程中,有一位牧者推薦我參加角聲癌友關懷訓練課程。

在訓練中,深深讓我感動的是,這是義務關懷工作,卻還是有很多學員參加。林爾羊弟兄夫婦認真的為神擺上,努力地培訓對癌友關懷有負擔的義工,教導他們如何在情緒與靈性方面幫助癌友。這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學習,不但有許多癌友得到幫助,連學員也受惠。因此,我參加了角聲癌友關懷義工隊伍,願意將神給的恩惠與慈愛,藉著角聲癌友關懷事工去愛人和幫助人,成為神可用的器皿。

透過角聲癌友關懷訓練的課程,與癌症病人和家屬的接觸,我深深地體會到,要成為一個好的癌友關懷者,只有熱心和愛心是不夠的,還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方能真正在情緒與靈性上幫助癌症病人;並要將主耶穌的愛帶給他們,使他們感受到主耶穌愛的陪伴,帶領他們走出死蔭的幽谷。

轉眼間,從發病至今已過了10年,神用我的經歷來幫助患癌及臨終的病人與家屬,這一切都是神的美意,也是化妝的祝福。我在角聲癌友關懷做義工多年,從事各種不同的關懷輔導工作,也在中國做教導的工作……這一切,使我嚐到跟隨主的腳蹤是何等的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