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2017年10月

宣佈對朝新制裁

9月21日,川普表示已簽署對朝新制裁行政令,擴大財政部權力,打擊與朝鮮有重大貿易往來的個人或企業;對朝鮮的紡織、漁業、信息技術和製造業施加更多限制,同時對其航運和貿易網絡採取行動,使朝鮮再也無法仰賴其他國家,切斷其發展核武器資金。

通俄門特別檢察官

9月20日,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為釐清通俄門案情而正式要求白宮,提供解雇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Comey)等要員的相關文件;提供13個指定事項的細節,包括川普與俄國外長及駐美大使,在總統辦公室會面的相關訊息;川普長子在川普大廈和俄國律師會面的文件。白宮律師保證,全力配合穆勒的要求。

加州成為庇護州

9月16日,加州議會通過「加州價值法案(California Values Act, SB54)」,宣佈成為「庇護州(Sanctuary State)」,限制加州和地方執法機關與聯邦移民局合作,防止警察攔檢和羈押移民。SB54修正案同意,在800條刑事罪名中,如果被告判決一項或多項罪名成立,允許警察繼續與移民執法局分享信息,並移交犯人給聯邦當局。

紐約州禁問移民身分

9月15日,州長葛謨簽署行政令,禁止州府官員包括執法官員,向民眾詢問、轉傳移民身分信息;州警及其他州府執法機構,只有在調查刑事案件時,才有權詢問個人身分信息;任何向警方尋求幫助或舉報犯罪信息的人,都將被保護,不會暴露移民身分;州府機構無權詢問或洩漏任何人的移民信息,除非依據法律,針對某些需要身分信息以決定是否可以享福利的申請……保護所有紐約民眾,免於成為聯邦的執法目標。

芝加哥發行市民卡

9月13日,芝加哥市長與市書記官宣佈,籌備多時的「市民卡 (Municipal ID Card) 」將在12月發行,這張卡結合「身分證明卡」、「捷運Ventra卡」及「圖書館借書卡」三項功能,也是全美第一張可搭乘捷運、公車的市民卡,協助無法獲得政府核發身分證件者,有機會獲得市府的福利與服務,無證移民、遊民與有犯罪紀錄者均可申請。市府承諾不會保存申請者通訊地址、電話號碼等紀錄,也不會把這些資料拷貝存檔,保證申請者個人訊息不外洩,尤其是無證移民個資。

15州檢察長提起訴訟

9月6日,由紐約州召集,康州、華府、麻州、華盛頓州等15州檢察長,分別宣佈提起訴訟:控告川普政府廢除DACA,違反憲法平等保護條款(Equal Protection clause)和正當法律程序權利(Due Process rights),嚴重危害美國經濟;禁止川普政府洩露DACA申請者資料,保護夢想生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