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飲食之道健康方式

2017年10月
策劃與撰稿:南加州角聲癌症協會;楊王惠真、姜宜港、吳希素、張黃求邦、秦黃業玲、王玨人

註冊營養師吳希素認為,對正在治療的癌患來說,營養非常重要。足夠的營養,能修復治療引起的身體組織損傷,促進新組織生長;增加身體對各種治療的接受能力、預防感染的抵抗力;減輕治療副作用,減少併發症;避免體重過度減輕,更快恢復體力。

餓死癌細胞 是錯誤觀念

有足夠的營養,身體機能才可以恢復,免疫能力才可以提昇。癌患由於新陳代謝受到腫瘤影響,對營養素的需求較健康時要高,若長期無法吸收所需營養,會出現虛弱、皮下脂肪流失、免疫力下降、易感染、傷口癒合不佳、情緒沮喪等情形,加上癌細胞會分泌化學物質影響食慾,可能引起癌症「惡病質」的發生。「惡病質」是一種進行性、非自主性的體重減輕症候群。嚴重的營養不良,會威脅生命,因為「惡病質」一旦產生,就會降低藥物治療果效。

切勿用偏方 致飲食不當

在治療期間,癌患應依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當的營養,而切勿任用偏方,導致飲食不當,進而引起營養不良及延誤治療。

如果因為治療而致食慾不振,可考慮少量多餐,除正餐外,可補充五榖粉、麥粉、杏仁粉等易消化食物作點心。準備食物時,可增加色、香、味,提升食慾。亦可準備不同種類點心,如果汁、玉米濃湯、南瓜湯、杏仁蓮子粥、排骨糙米粥等,方便隨時取食。

為了增加足夠的熱量,患者可用營養補充品或選擇高熱量、高蛋白飲食方式。例如:將酪梨添加在食物中;以澱粉含量高的根莖類(山藥、洋芋、地瓜等)取代部分蔬菜;以新鮮果汁取代需攝取的水分;用蛋、奶、奶酪或黃豆等原料,製作點心補充品(如:奶酪、豆花、布丁、蒸蛋等);添加肉類在菜餚中;使用植物油烹飪,每餐至少1-2茶匙,增加能量攝取。

治療結束後,建議癌症康復者遵循以下防癌原則:維持健康體重,避免成年後增加體重;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限制攝取高熱量密度的食物和含糖飲品;限制攝取紅肉及避免食用加工肉類;減少鹽和含鹽食物;限制酒精飲料的攝取,最好不飲酒;不要使用補充劑預防癌症。

食物相輔相成,發揮營養價值,一種食物或營養素未必可以達到防癌效果。食物對癌症的影響,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長期偏重於某種不健康飲食及生活方式,才會導致癌症。平日應多攝取防癌營養素,避免致癌物質,養成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謹記:防癌是全面及宏觀的,健康飲食必須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吸菸、不飲酒、多運動,方有可能達到防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