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重整生命四步曲

2017年10月
策劃與撰稿:南加州角聲癌症協會;楊王惠真、姜宜港、吳希素、張黃求邦、秦黃業玲、王玨人

癌症之所以可怕,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會復發,以致許多癌症康復者惶惶不可終日,活在煩躁、恐懼和愁苦中,不但影響身、心、靈健康,也直接破壞了患者與人、與神(上帝)的關係。那麼,倖存者怎樣可以勝過這些負面情緒?張黃求邦博士建議重整生命四步曲:

第一步:一個基礎性決定

「我要活下去」或「我不要活下去」?是做一個有用和有貢獻的人、生活充滿光彩和歡笑、帶著朝氣和熱情迎接每一天的來臨?還是讓自己變成一個廢人、每天活在悲傷、幽暗、埋怨和孤單中、等待著生命完結?

這個關鍵性的選擇,需要自己來決定。福特汽車的企業大享曾經這樣說:「如果我覺得我可以做到,我就可以做到;如果我覺得我不可以做到,我就做不到。」

我要活下去,這個基礎性決定一經做出,就可以把處境扭轉過來——改變環境,從惱恨、愁苦,變成互助、關懷;改變心態,從消極轉為積極;改變外表,從愁眉苦臉變成笑容可掬。

第二步:知道情緒的重要

情緒能影響健康、行為和心情。中醫的看法,身體和心情是一個連貫合一的系統。情緒會影響免疫系統,因而可增進或減輕療效。心理學家指出,思維、信念會帶來愉快或低沉的情緒,而情緒則會直接或間接影響生理的健康。換句話說,負面的思維會降低免疫能力,而正面的情緒,如喜樂,會令體內釋出血清張力素(Serotonin),一種可以消滅某些病菌的化學成分。

所以,要增強身體免疫力,就需培養積極心態,保持愉快心情。心情不佳時,不妨哭一場,釋放心中的抑鬱。

第三步:一定要有盼望

Grace Gawler是一個癌症倖存者,她雖患末期癌症,但憑著堅強的生存意志,擊敗了體內的癌細胞,慢慢康復過來。Grace忠告每一位癌症倖存者:

要有生存的意志,不要消減活下去的心志;
要有康復的意志,不是單靠藥物,要有戰勝病魔的鬥志;
要有保持情緒平靜安穩的意志,面對真相,承認自己是一個在康復中的癌症倖存者,生活上需要作出適應,並接受可能會有的殘缺。

癌患者或倖存者,一定要有盼望,因為生存、康復、情緒安穩等意志,都建立在盼望上。

第四步:重建自強和諧人生

‧對己忠實地面對自己,不沉溺在自憐和怨天尤人之中;愛護、關心、欣賞和敬重自己;保持積極的人生觀,在逆境中學習忍耐、堅強和信靠。

‧對人用感激的態度接受關心和幫助自己的人;珍惜每一份友誼;鞏固與家人及朋友的關係;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幫助別人,能增強自信,帶來有意義的人生。

癌症會帶來極大的痛苦、無助和無奈,在困境的熬煉中,要訓練自己不過分倚賴別人,而努力充實自己。經常運動,但不過量。把每天的時間分配好,讓自己有時間學習、閱讀、默想、休假、享受、工作、投資等。

‧對神不住禱告,學習倚靠;靠主喜樂,凡事謝恩;靠主得力,支取主恩;安然靠賴,一無掛慮。

‧操練自強每星期有一次,為自己所得的福分而感恩。當想到自己也是有福之人時,就不會自憐、埋怨和憂鬱。每天散步半小時,讓大自然的美驅散消極思想。每天做些喜歡的事,例如:種花、烹飪、刺繡、畫畫、寫字、寫作、志願工作等。每天看些令自己開懷的電視、笑話。

其實,影響人的不一定是遭遇或環境,而是思想和意志,所以在康復過程中,必需建立積極的人生觀。能夠讓人學習堅強、忍耐,並能克服困難、超越逆境、放開懷抱的,是常存盼望,信靠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