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緊握神的應許

2017年10月
策劃與撰稿:南加州角聲癌症協會;楊王惠真、姜宜港、吳希素、張黃求邦、秦黃業玲、王玨人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現代醫學進步,數據顯示多種癌症可以完全治癒,可是為什麼人們仍是聞癌色變呢?對這種病認識不深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恐懼應該是更深層的根源。事實上,很多醫生認同,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不是死於癌症而是被嚇死的,患者得知患病後,出現恐懼、焦慮、抑鬱、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和睡眠障礙等情況,直接導致免疫能力下降,以致死亡。

恐懼,是看不見、摸不到的無形殺手,可以毁掉一個人的鬥志,消磨其信心,削弱其勇氣,而鬥志、信心和勇氣,正是癌患和癌症康復者最需要的心理素質。抗癌是一條漫長的路,患者需要重新適應日常生活,面對種種因病而生的困難,會累、會害怕,有時會感到憤怒。其實,不只是癌患,沒有患病的人,又何嘗不是因為生活中的種種難題,而有同樣的情緒反應?

舊約《聖經》中的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他曾在良師益友摩西離世後,面對失去倚靠、前途未卜、內憂外患及巨大責任時,因著恐懼而停留在什亭按兵不動。這豈不是你我在人生關口上的寫照嗎?懼怕,令我們裹足不前,甚至連試也不敢試。須知,癌症並不可怕,患難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放棄!

那麼,是什麼令約書亞跨越懼怕、重新站起來,帶領以色列人橫渡約旦河呢?是神(上帝)的應許。神對他說:「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5節、9節)

我們的朋友、家人,無論有多愛我們、關心我們,也會倦,也有自己的難處,也有自己的事要處理,然而神卻不一樣,祂是創造宇宙的神,不打盹、也不睡覺,祂的同在對我們來說,是何等大的安慰、何等大的激勵!況且,祂是全能的神,有祂的同在,我們還有什麼需要怕的呢?

不管面對怎樣的難處,不論疾病帶來多大的懼怕,只要把眼目從困難移到神那裡,緊握神的應許,就必得著所需的鬥志、信心和勇氣,迎難而上,克服擺在前面的一切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