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本末倒置

2017年9月
伍大可

買了一本圖文並茂的書,介紹人體的內臟、血肉、筋骨的功能結構,分門別類,相當詳盡,讓我更驚歎神(上帝)的設計有多麼神奇!其中看到人體九大系統中的進食吸收排泄系統,由唇、口腔、舌頭、牙、喉嚨、食道、胃、小腸、大腸、直腸到肛門,這一設計主要為吸取飲食中的營養,來供應人體的養分;也用來排泄體內的廢物,清除毒素。很多人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盡情吃喝,不管有益無益,只要好吃就塞進口裡,吞進肚裡,最終損害身體,致令百病叢生,甚至死亡!這是本末倒置,為食傷身!

人生在世,很多時也是如此,不去探究人生究竟為何(或者曾經探究,卻沒找到結果),只設立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目標:努力讀書工作,為要安居樂業;賺夠金錢,以供吃喝玩樂,安享晚年。雖然這沒有錯﹐卻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因為這只是現世短暫的事情,到人生盡頭,這一切都變成毫無意義,歸於無有。

在基督徒來看,人生在世,是為永生(永恆的生命)作準備。首先我們必須接受耶穌的救恩,來承受永生;然後在生命的經歷中學習和認識神,逐漸成聖;同時也務要傳道,拯救失喪的靈魂。可惜人總不免又本末倒置,把次要的事情放在首位,而把首要的置若罔聞!那豈不誤了自己最重要的永生?但願我們都能醒覺,及時更正我們的優先次序,得著永生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