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角聲怡康中心 長者返老還童

2017年9月

紐約角聲怡康中心,「堂皇華麗、寬敞舒適;飲食健康、節目豐富;職員有禮、人際和諧。參加怡康中心之後,心情愉快,感覺上年輕多了!」這是很多「怡康長者」的心聲。

不同於其他老人中心,角聲怡康成人日托中心(以下簡稱「怡康中心」),沒有「噼嚦啪嘞」的麻將之聲,只有文化藝術、歌舞昇平。「角聲」其中一位負責人解釋說:「當時計劃『怡康』的路向時,就決定以文化藝術為主題。因為很多有『互鬥』性質的遊戲,會令長者情緒緊張,輸贏之間,亦會有傷和氣。但文化藝術,是充滿美感、怡情養性的活動,對長者的心理及生理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角聲』的場地,對進行文化藝術活動,有很優厚的條件。有正規的舞蹈室、畫畫室、音樂室……大大小小的表演舞台,就有四個之多,長者們在表演上,可以『大展拳腳』;而且每項活動,都有專業老師指導。事實上,文化藝術,既能豐富長者的晚年生活,讓他們身體健康、心靈活潑,更能為他們的生命,再創高峰。」

受訪者列出文化藝術對長者的幫助:

舞蹈:劇烈運動容易傷害長者的筋骨,但舞蹈是優雅而柔和的有氧運動,讓長者的筋骨在適度的運動下,無論對關節健康,身體的柔軟度、靈活度,都很有幫助;跳舞的長者,筋骨不容易受傷。此外,舞蹈是群體活動,有助於長者之間,建立和諧的友誼及團隊精神。合作演出時,更讓長者樂在其中。

畫畫:畫畫是手、腦配合的活動,構思讓長者發揮創意,繪畫訓練長者的手腕運動自如,是長者自處時陶冶性情的賞心樂事。一幅畫畫成,會給予長者很大的滿足感和自豪感。

音樂:音樂包括唱歌及器樂,記背歌詞樂譜,是腦部運動;看歌詞樂譜,是眼部運動;唱歌是喉部運動;音樂入耳是聽覺運動;彈奏是手部運動;吐詞吸氣是心、肺、腹部運動;抒發情感是心靈運動……不要以為只是唱唱歌,唱歌對長者的身、心、靈幫助可大呢!

除此之外,「怡康中心」還有話劇、珠藝、手工藝、電腦、英文、健康、幸福人生等等活動,對長者的生活和健康,都產生異曲同工之妙。「希望,讓人活得有勁。大部分長者在年輕時,對文化藝術都懷有夢想;他們有些曾想過當歌星、演員、畫家、音樂家……我們希望他們在『怡康中心』,能夠返老還童、夢想成真。因此,我們常常強調,『角聲』沒有老人中心,只有『兒童樂園』;長者在心態上年輕,身體自然更健康啦!」

最近,「角聲怡康中心」的長者們,還自動自發地成立了「角聲怡康福音藝術團」,在「怡康中心」的活動以外,以文化藝術表演來傳揚福音呢!他們不但對自己的人生滿懷希望,還為別人帶來更美滿的人生;親愛的「角聲怡康中心長者」,我們為您們驕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