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2017年9月
文 魏永達 圖 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聖經‧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有一個矛盾的現象,頗值得玩味:有人以苦難的存在,推論全能全愛的上帝不存在;同時有更多的人,在面對苦難的時候,卻走向宗教、求神拜佛。

耶穌基督的教訓,與一般人心中趨吉避凶的觀念大相逕庭,祂在離世前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難道相信耶穌的人不是一帆風順、從此不再有困難苦惱嗎?怎麼耶穌好像保證苦難必然臨到跟從祂的人身上?

耶穌的話是確認苦難的真實存在,而且無人能倖免。誰沒有經歷過苦難?哪一雙眼睛沒有流過眼淚?信仰不是解釋苦難,而是讓人們懂得如何面對苦難、承載苦難!事實上,苦難之難以解釋,一如幸福快樂,只是人身陷苦難時會質問神、控告神,在幸福快樂時卻只會自顧自地享受、根本想不到神!比如:為何我生活在自由的國家、三餐無憂、四肢健全?是我比生在戰亂地區、朝不保夕、身體殘障的人優秀,更值得神眷祐嗎?為什麼我的家人病得醫治,別人卻英年早逝?難道我的家人比其他人好,更配得神的祝福嗎?

2003年,香港面對「沙士(SARS)」的嚴峻挑戰,數百人喪命。有些醫護人員聞「沙士」色變,用盡方法脫離工作崗位,香港的謝婉雯醫生卻自動請纓,申請到隔離病房照顧嚴重病人,最後不幸被感染而離世。謝醫生的榜樣感動了香港市民,帶來了動力和盼望,謝醫生被譽為「香港女兒」。謝醫生是基督徒,她的同為醫生的丈夫剛因血癌離世,是基督信仰給她力量,面對自我的不幸、承載社會的苦難!類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時空不斷發生,很多基督徒選擇到偏遠、黑暗的角落,默默地與苦難中的人一起掙扎,一起經歷神的同在。

「在世上」應當譯作「在這個世界」,言下之意就是另有其他世界。按照《聖經》的教訓,肉眼所看見的世界和其中的一切事物都會成為過去,不會永恆存留。將來另有新天新地,充滿神的榮美,再沒有眼淚,再沒有苦難,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可以永恆地活在其中!「新天新地」的應許,給我們盼望。

主耶穌宣告「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之後,接著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更是我們安心繼續現今生活的保證。這世界本由神所創造,本是美好的,但罪把這世界破壞了,叫人與神遠離。罪的權勢顯明於死亡之中:「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聖經‧羅馬書》六章23節)。

死亡,看似是最大的苦難,因為人人都不能免,又因為一切都好像終結,但假若死亡就是絕對的終結,人生不是顯得更無意義?對美善的追求,不是落得像一埸荒誕劇,沒有原因、沒有結果、沒有意義?

耶穌自己來到我們活在其中的世界,經歷我們經歷的苦難,為我們死在十架,為我們從死裡復活,證明祂勝過死亡、勝過世界。相信耶穌,不是不再有苦難,而是有盼望和力量,去擁抱苦難、承載苦難,並在這個過程中更明白神、更愛神,生命變得更茁壯、更美麗!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正處於苦難之中,盼望勝過世界的耶穌給你盼望與力量?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